Friday, October 14, 2011

「可愛」

在中文世界裡,我見過無數的女性說「好可愛~」這種場景,當然我自己也說過很多。

通常男生長得大一點兒,就開始討厭被稱讚、甚至被認為可愛。

男生們,無論作為男孩還是男人,往往不願意自己被看得孩子氣或娘氣,而且「可愛」這個字眼聽起來無論如何一點兒男人味兒也沒有,非常令男生排斥。

不過,即便面對那些濃眉虯冉、虎背熊腰的男性,女性也難免(說不定更容易)脫口而出:「好可愛~」只是不見得會在男性面前直指,但對女性朋友敘述時,他是可愛的,的確能獲得女性朋友的認同。

女性對「可愛」一詞的用法,其實跟一般人所熟知的不完全相同。那些被冠上「可愛」之名與分類為可愛的動物與卡通,只是可愛的一種典型;這個字眼還有很多隱而不顯的使用對象。

男人非常難理解,對女人而言,可愛不只是cute或者可愛い那種因為有其稚嫩而惹人憐愛的特質;只要有令人心折之處,都可愛。

所以女性經過時的一個欠身、為長輩斟酒、緊張得搓手,都有可能是女性所謂「可愛」的場景。但這些場景本身不見得總是一項「可愛」的特質,跟胖短的腿、顢頇的步態、圓滾的臉頰以及無辜的神情不一樣,這些令人心折的可愛場景一但發生後,便專屬於那一個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