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白目之一:不識相者為白目

鬧區的行人穿越道,常見有人匆匆過了馬路,就在人行道靠岸處停下,悠然自得;

斑馬線上的人流卻在河口堵塞,流速減緩、溢流灌入車道的汽機車縫隙間。

人同水流,前滯則後阻;人又不同於水流,自己可以決定移動的速度和方向,

於是自己到岸的前端人潮鬆了一口氣:秒數還夠我從容地走上人行道。

這口氣一鬆,後頭還提著氣想趕緊穿越馬路的人流就給擋了去路,前進不成、後退不行,只好見縫插針,找個缺口擠上人行道岸邊。

道路上的堵塞很多是這樣來的。

至於各大場合的門口和出入口,其擁擠堵塞又另有一番滋味。

排隊與等待處本就有許多人定點停留,如車站口、如攤販前;

但診療處門前、結賬櫃台前、動物園貓熊觀賞區也都是人潮擁擠的熱門景點。

看熊貓的人用肉眼看完了想用單眼看、結完帳的人在櫃台慢條斯理地整理自己錢包與收據;

看完診的病患與病患家屬敲診療室門探頭補充病情、排隊求診者也探頭詢問何時到我,

搞得剛看完診要出診療室大門的人進退兩難,讓他們進來也不妥、推他們出去也不是,

還不論護理師同時也要擠到這小小門口來發藥單與應付求診者咧。

多擠呀。那些過道診療室門口停下來聊天的還不算喲。


有太多熱門擁塞點,都在人流本應該順暢通行處打結,

因為完事兒的人忘了自己最好從樞紐上移開,而未完事兒的人不願意離開樞紐,

於是人流那條道上的樞紐,如從斑馬線上岸的人行道處、如診療室門口、如放學時私家車接送孩子的校門口,就堵了。

如果過馬路的行人發覺自己後面有一波想推前浪的後浪、如果急著幫孩子把書包拿到後車廂的家長發覺併排停車要變成三排停車了,

而且他們同時覺得這件事情還算重要,可以把自己一時的心緒再繃緊回來,

不在等到自己所期待的後果時就從人流中脫身、放慢自己的步調,這人流就不會在每一個人的目的達成時像水流遇溪石那樣受阻了。


那些堵在前頭,讓後頭的人往前走不進去、目的未完成前卻絕沒有向後的理,祇得卡在中間的前浪,在後頭的人眼裡是很白目的;

一點兒不關心自己妨礙了別人,只看見自己眼前的事兒,擋著道不走。

但後浪中人到了沙灘上,也難免犯了前浪病:在自己的關懷上用自己的步調辦自己的事兒。說穿了是個為己。

只消看一下周圍,瞭解整情況,不沈溺於自己終於達到的目的或急欲達成的目的,避免白目是很容易的。

講到底,識相的、懂得張望的、看得見人群的流向和流速的,不容易白目;只是人難免白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