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那些我花了好幾年纔學會的事兒_笑出來

第一部讀過而且對情節印象深刻的小說是蕭麗紅的桂花巷;女主角剔紅的一生起落,不必以對錯好壞品評,只是非常真、非常深地寫出了一個女人的一生。裡頭有一句話烙著,我一直都記得:「她連自己都瞞著呢!瞞得鐵線繞桶似的!」我是不知道鐵線繞桶是有多密,是不是不透水也不透氣,只是從此發現了自己可以瞞著自己。

本來以為欺瞞和說謊都是知情者對不知情者才能犯的事兒,不料知情者也可以對自己知情不報。可能是個性開朗,所以自己常常不知煩憂,直到身體告訴了自己,才恍然大悟。準備升學的日子,經期大亂、指間皮下常常冒出小水泡,才發現原來生活壓力挺大的。每天笑鬧歸笑鬧,該有的壓力也不因此解除,只是對情緒沒什麼顯著影響。很多事兒,自己知情,卻不知道。

有七年的時間,沒有哭過。大約是忘了怎麼哭。有一天,受到頗大的刺激,終於哭了出來;從此就像秘密花園裡的小女孩 Mary 那樣,終於學會了哭泣。重新學會哭,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情感;於是練習著笑,練習著感到有趣的時候真的笑出來,才知道自己有多麼開心。眼淚和笑聲成了自己的情緒量表,才發現若不表現出來,連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的喜悲。

後來,只是為了了解自己,所以想哭便哭、想笑就笑,以免壓抑讓自己誤解自己,也誤解了世事和他人對自己的意義。因為維持淡定固然冷靜可喜,可長久下來恐怕要把自己都給弄丟。真誠地反映自己的感受,養成習慣後,至少不會誤解自己,就沒有辦法逼著自己忍受根本受不了的處境。沒有做不知道,但是笑著的臉部肌肉,會讓自己真的感到更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