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什麼是「大事」?

國中國文第二冊第一課吧,是孫文的《立志做大事》。
當時的國文老師羅仲娟問我們:什麼是大事?
老師點了一位同學回答,同學說:重要的事。
老師搖了搖頭,點了我回答;我很八股地說:大事就是對人類和世界有影響力的事。
老師又搖搖頭,說:我不要定義呀!
我心下訝然:你問我們一個東西是什麼,卻不要我們給你定義,那你到底要什麼?
老師點了阿金;阿金說:對我而言,現在的大事就是每天上廁所吧。
(因為全體住校,有些學生還不是很適應這樣的生活型態,還有想家、認床、認廁所的狀況)
老師點了點頭,說:很好,對你而言是大事的,就是大事。

非常多人生中微不足道的小片段,可以對人發生挺大的影響;
這事兒對我挺有影響力,在我看待事情的方法論上。
對當時12歲的我而言,雖然「什麼是XX?」這種題型看起來顯然是要給出定義,
但我真的想不到原來舉例也是一招呀!
絞盡腦汁分析那個充分且必要的條件想給出精確定義,有時候還不如提出一個範例,
讓案例自行闡釋一個概念代表的意義。

還有,原來「對我而言」是個有價值、可以被認同的表述方式。
我真的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在那課堂的小小課前討論中,一個12歲的小國一有了那麼重要的體悟,
大概不是國文老師始料之所及。
總之,我學會了一招:不要固守經典派的正經作法,也不要膠著於問題的文字。
國父說了什麼,大家記得的大概就不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