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血色情慾:虔誠,得用多少人性來換?


頭一次進了戲院看,這回是第二次看這片了。和同學辦了小小的黑色幽默影展,先看了《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接著看《蝙蝠·血色情慾》(Thirst);老實說,前者非常棒,但是後者也有非常值得推薦的理由。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就非常驚艷;除了家庭主婦般的非典型吸血方式(他拿出運動水壺時我笑到快內傷),以及實在不唯美但是非常寫實的戀愛苦惱,還有神父的自我認同轉折,以及性愛場面的劇情承擔能力,都顯示了導演非常懂得怎麼用影像說故事。另外,除了影帝宋康昊本就是好演員,新人金玉彬亦清純、亦淫蕩、亦畏怯、亦狂放的臉部表情,再加上隨時帶著絕望的眼神,在整齣戲裡不斷地成為亮點。不得不佩服選角功力。

看這部電影,要對韓國社會有基礎瞭解。被稱為宗教博物館的韓國,天主教仍是信徒人口最眾、影響力最大的宗教,其中迷信的信徒自然也不會少,而他們的信仰對象往往都不是宗教精神,而是某些人間事物。因輸血而在死後化身吸血鬼,被誤認為是「復活」神蹟之體現的神父,最後在自己終於徹底放棄做為神父的自我認同時,才會刻意演出一個神棍最醜陋的罪行,來破除民眾對自己的迷信。這部電影的主題一直是宗教和道德情操。

血色情慾是不壞的中文片名,很清楚地把片中兩大慾望對象舉出。一位虔誠的教區小神父在食色之間掙扎,即使用修士傳統的自我禁慾鞭打,也只能壓制慾火,捺不住隨著食性轉變而爆發的色欲。當吸血鬼以生人鮮血為食,和人類的關係改變後,對性和愛的渴望難免潰堤:一旦破戒,戒律再無意義。

可是還有道德。就算沒了道德,還有善良。在性愛的場面中,男主角的羞怯,以及對女主角的無情殺戮給出看似經濟實惠的經驗分享,但其實還是意在減少傷害。這種異常的冷靜,在教人齒冷的同時,也難免引人發噱。但這畢竟顯示出男主角自始不渝的善良。不過,他同時也非常軟弱。

除了宗教,電影的第二個主題大概是軟弱。主角在面對自己的死亡時非常淡定,真的視死如歸;但是除了自我毀滅外,他對女主角非常軟弱。面對女主角的行為,他的一切都不知所措、都溫懦消極。為了道德,他可以犯下兩宗殺人罪行,但是怒斃女主角後,就後悔難當,用自身鮮血救醒她,為自己添了一個又愛又麻煩的嗜血愛侶。在女主角大開殺戒時,也不過絕望地關上門,不忍眼見、不願幫兇。

其實這還終究是一部純愛電影。一個禁慾終生的神父,突地陷入畸戀,豈能不和情竇初開的少年一樣熱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