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那些我花了好幾年才學會的事兒_莫務尋回


有很多像「找回最好的自己」、「找回失落的熱情」、「以前可以,現在也可以!」這樣的說法,我都覺得很危險。

以前有聯考學生可以承受這種壓力,現在學測有那麼多弊端、又要考好幾次、準備好多東西、補更多習,我們就要一率改回聯考嗎?反正這種一試定江山最公平,而且「以往」這樣考出來的人不都好端端地站在這邊,罵別人是爛草莓嗎?雖然聯考的年代有那麼多人罵聯考,但聯考的取代方案不如預期時,走回一個不令人滿意的制度,簡直就像媳婦熬成婆之後,覺得媳婦兒畢竟應該被婆婆整治,反正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好像也沒有受不了。但是問題明明就在於為什麼家庭內部要容許這兩個角色如此懸殊的權力差距啊啊啊!這是我堅持所有的傳統都應該被思考後才能接受的理由。而且以前可以的事,現在不見得可以。以前可以到溪裡游泳,但現在的河川污染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可以嚴厲地懲罰不守規矩的學生,但是少子化之後,孩子在家長心中的地位不一樣了;權威退位後,教師的教育地位也不一樣了。我不相信「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這套,尤其以前做不到的事情,現在不做可能不行,你還想用圖書卡來整理圖書館的資料庫嗎?

喟嘆中年的方式有很多,從好提當年勇,到想回去做學生,以至於大嘆自己有心無力,大體上都是一種不滿的發洩方式。這種發洩型態裡面常常出現的方程式是:(自己年輕時有如此這般的體力和熱情 + 自己現在有充分的經驗和智慧) / 從青春到現在的時間差 = 自己所可能達到的最完美境界。但是這個方程式有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時間差不能做除項。這麼說吧,你跟銀行貸了款來做生意,做完要連本帶利地還給人家,否則會有信用破產或刑責問題;可你手上有白花花的現金,又拿去買了好的生產工具、僱了績效優良的員工以後,賺了錢,不能以為利潤和生產工具都是你的,世界美好,因為你有負債,要還的。從青春到成熟的時間差就是負債的償還過程,省略它沒道理呀!在年輕無知的時候看見世界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執行能力和資源都還很薄弱;長大有錢有人脈會做事了,膽識和熱情卻被經驗和生活侷限,想回到作大學生的黃金年代,那個能力和自由的加總最高的人生高峰,好像多一點兒現在的能力,自己就會非常成功!不過這也正是成功人士如此稀少的主因:沒有幾個人能夠在同時具有足夠的眼界、膽識、衝勁、資源和智慧。以為只要尋回過往曾經有過的優勢,結合現在的體悟,這種跨越時空的加法,基本上就是一種錯誤觀念。沒有時光機,休想在知道賭馬結局後回到過去大賺其錢。

也許年輕的時候你能夠無條件地喜歡一個人,長大後卻擔心她家裡有精神疾病的幼弟會影響生活,或者他是寡婦的獨子,婆婆的角色對丈夫而言非常重要,或甚只是他熱愛冒險的性格本來很吸引妳,現在卻擔心起無法存錢的問題。好像怎麼成長,我們都需要落失一點天真。以前我們把口袋裡的零錢都掏出來捐給流浪動物之家,現在我們把那前分成不同的帳戶,分別用做購屋基金、保險支出、存款和生活支出;因為我們有家人要照顧呀,而且規劃未來也是理性的必需。在不同人生階段,我們真的需要是不一樣的人。我不是說理性的成人應該是自私的;我只是說,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對生活有不同的期待是很正常的。孩童對事物的所有權斤斤計較,不肯把自己的玩具借別人玩,大人會擔心的;但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對朋友常常慷慨解囊,三個孩子的母親也會很擔心的。我們可以善良,但不必要天真,更不必要傻氣。你可以基於善良與熱心而投身蠻荒服務飢貧,但那是特別適合獨身者的生活方式;當你有三個不滿三歲的孩子時,丟下他們讓他們的母親獨立照顧孩子,對他們的母親既不仁也不義,更不用說愛了。這時候投身服務的善舉,即便有善心,還是惡行。基於一樣的善良和熱心,一個35歲的人不用做出和25歲十一樣的行為,他可以在家人的同意下,申請到深山做教師,一樣把生命奉獻給最需要資源的社群。回到無條件地愛一個人這種青春洋溢的浪漫上,為了兩人長久相處的幸福,掂一掂彼此的斤兩,看看透過調適是否能令彼此的結合更愉快,比想盡辦法尋回那種不顧一切的深情還長久得多。

很多初衷、熱情、天真、青春、浪漫都非常美好,所以人們會想要回頭找回這些美好。但是這些美好都有它的時間和條件限制,也就是:在某個時間、地點、人物組合、社會氛圍底下,它很美好。把在東京守法禮讓的駕駛習慣移到上海的車陣中,不要說寸步難行,簡直會被人認為不會開車的。但我也不是說,人就應該鄉愿地融入目前社會所要求的、所提供的條件,成為一個符合當前社會條件的世俗、世儈之人;秉持著對初衷、對熱情、對善良的渴慕,我們應該在當時當世找出當下所能造成的美好,而不是試著「找回」美好。美好是找不回來的,可是我們能夠創造新的美好。如果迷戀字體的美感,與其寫乾一缸水,練成一手好字,不如成為字型設計師,創造不同介面中,能夠被更廣泛欣賞的美好。

1 comment:

ruby said...

寫得好好呦
尤其喜歡這句話:堅持所有的傳統在思考過後才能被接受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