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日常會話


那種「討厭別人誇自己漂亮,其實只是因為不知該如何回應」的困擾,我清楚得不得了,因為我自己到十六歲才終於解決。

一天,我對室友說:妳笑起來很可愛。她那麼靦腆的人,帶著一絲害羞,笑著說:謝謝。我在那一刻才學會:
別人說妳漂亮,道謝就可以了。

這可沒有以下這段樣版對話
A:How are you?
B:Fine, thank you, and you?
A:Fine, thanks.
那麼輕鬆簡單。即使請、謝謝、對不起其實我們非常早就學過。學習應對一些成人認為理所當然的情況時,由於被視為當然的「理」還沒有被孩童或甚青少年習得, 他們不知道這裡有個「當然」。

生活世界裡的非理所當然之處太多,成人自己也往往東缺西漏,有時候真的只是缺那麼一場經驗罷了。

如果我沒有記錯,卡夫卡在《審判》設計了一個場景:當主角在路上突地被一位路人問了「你好嗎?」主角也突地認真地想起這問題的內容,發現極為複雜,根本難以回答,而且更糟的是:他其實不好。他無法應付這一個深沉的問題,只好一路狂奔回家藏匿起自己。

不管是「你好嗎?」或者「妳真美」,甚至「呷飽未?」這些再平常不過,簡直是垃圾話的內容,也莫要忘記不是每個人都會當垃圾話來應對,因為他身處的場景可能跟你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