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Dita von Teese 的寬衣解帶藝術

雖然看起來很像,但這真的不是 porn.
但同時我也誠心建議未滿十八歲無須觀賞。或者,呃...戴個眼罩。

被 Dita von Teese 這位舞孃迷住了,
不因為她的烈火紅唇、
不因為她的玉白酥胸,
只是裸露的本身有其極限,但幻想和挑逗則無。
單靠脫得精光能達到的性感太稀薄,
與其減少身上衣物的數量,還不如精研衣衫盡褪的過程......


Dita von Teese in Martini


雖然這場表演無論是攝影、動作設計、服裝設計都不算精緻,但是還是很棒!活色生香的美女在超大 Martini 杯中洗浴(this is really a big idea)、輕佻俏皮地轉動,再滿滿地轉完一整圈~ 這活脫脫是酒吧畫報的真人歌舞版!再加上令人驚喜的銀色流蘇在豐滿腴白的乳尖彈跳,除了滿足幻想,還抖得人心旌也搖。

但殺手鐧還是精緻的五官和優雅甜蜜的笑容,這就足以讓裸露再多也不淫不蕩,只是撩撥得人心酥癢難當。

Dita von Teese and a birdy fantasy


這場表演已經脫到後半了,前半非常華麗,就是一隻鮮豔母鳥的造型。雖然沒有招牌的馬丁尼杯,但是道具都不可小覷。

先看那香豔刺激的羽毛扇:鮮豔誇張的超大羽毛扇一出場,即便遮掩了更多雪白的肌膚,還是在奢華之後隱隱透出一股難言的妖豔,益發欲蓋彌彰。但是這裡還有另一個隱而不顯卻重要的不得了的道具 -- 芭蕾舞鞋。在前一個影片中,眼尖的人就會注意到,就算脫下了閃藍色的高跟鞋,Dita 還是會踮著腳尖走路;因為女人小腿的線條畢竟還是繃緊了比放鬆更美,專業展示女體的舞孃怎麼會放過這個細節呢?於是她穿了硬鞋,讓自己可以站在趾尖上走路,同時也模仿楚楚可憐的母鳥步態。

但是這裡最厲害的道具,還是鳥籠的鞦韆架。進到馬丁尼杯中要脫鞋很容易理解,因為洗澡總不好弄濕鞋子。不過真正重要的是:挺直的腳背連著纖美的足踝,一路到白皙的小腳,不僅更顯修長,況且一離了地面,女人的腳就能擺弄出千姿百態。讓這個已經媚態橫生的女人躺下,高舉起雙腿、伸出在地面尚未向世人展現的美姿。而且躺臥姿勢是多麼性感啊~

Dita von Teese sings in black


這場表演太棒了,極其性感卻毫無淫態;展現了胴體的美好,別無其他。前兩次表演稍嫌粗糙處也一一翦除,例如脫下漆皮高跟鞋之後,為了不讓小腿線條鬆散,讓浴缸擋住玉腿,同時,絲襪的末端由其他人默默代為褪盡,就免除了彎腰和不俐落的拉扯,只見美臀一朵;還有那抬腳脫鞋的姿勢,從正側面緩緩弓著腳背擦腿而上,最美。

但這場表演最棒的還不是引入脫衣助手和面紗這種道具,而是用歌曲演唱來包裝整場的無邊春色。先是抽開手套、棄之地板的動作跟著節奏拍上了心跳,接下來扯開每一件或黑或閃著亮片光澤的衣物,都落在那個讓心臟突地一跳的拍點上!而她的聲音又跟夢露一樣,那麼成熟飽滿,連用聽的都知道嘴形非常性感,尤其在 "time" 的閉口音時,用朱唇閤上皓齒,柔軟緊密,還蕩著一絲殘留的鼻音。

再談畫面設計。用一片黑色反襯她白得晶瑩光潤的肌膚,再在每一口歌詞上點出純正鮮烈的紅唇,叫你不得不讀她的唇。整個舞台從燈光到服裝,無不突顯她美得令人發癡的姿態表情,但最是厲害的,還屬整首歌曲結尾,水終於淋淋流過飽滿的雙乳之間以後,玉臂一枕,托著小巧的下巴、香肩自然放鬆,讓焦點從金亮的乳尖飾片轉回優雅的美顏,才輕吐 "Could you be the guy who takes his time?" 在所有的表情做足後,俏皮地一眨眼,彷彿夢露再世。這一眨眼,這表演就成了!從脫星轉回豔星、把騷勁兒收回明艷裡頭,連觀眾都幾乎忘了方才心跳有多麼脫序,像看了場百老滙歌舞而非香豔的脫衣秀那樣,只覺得眼前這位女神實在叫人心旌搖晃、神為之蕩。


若我有機會設計一場表演,大概可以從中得到幾項心得:

1. 在所有的動作設計上都強調音樂性,尤其要注意動作與音樂質地的搭配,那印象和效果是加乘的。

2. 在寬衣流程上,其實可以增加衣物的層次或利用精美的設計來加強衣物的存在感,以達成「以為這一件脫到這裡就完成任務了,不料底下居然別有一番景致~」的感受。畢竟脫衣舞和武俠小說一樣,愈脫要露出愈多、內層要愈精緻、愈充滿驚喜,才能讓興奮和期待層層堆疊;試想,後面的關卡若不是更厲害的高手,那到底有什麼好看下去的?

3. 再來,適度保留身體末端的衣飾應該是好主意,尤其是警察帽、馬靴、腳鏈這種擋不住嬌軀、但很能塑造身分或氛圍的道具。

4. 避免難以褪下的衣物,或者利用這些卸除方式比較複雜或花力氣的動作設計劇情,或配合音樂來演出。畢竟舞蹈的流暢度還是非常重要。

5. 偶爾可以採用奇形衣物來增加視覺震撼。例如高第耶為 Madonna 設計的木蘭飛彈,就是一個表演史上極為成功的視覺印象。

6. 一個表演若是有一個 big idea, 像巨型馬丁尼杯那樣,就要傾全場的表演配合並支撐這個創意。如果第一場表演的場景設定更完整,是在酒吧裡,讓女酒保一路從搖調酒到失手潑灑上身,於是開始寬衣解帶;接著一邊爬上酒櫃找波本酒時,意外跌進玻璃高腳杯,就會成為更完整的表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