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


「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有!」 這句聳動的發言,當時給我的感受是:到底把人當什麼?

從薪資怎麼給才合理下探針,還不如先從場面為什麼會搞成這樣着手

我的結論是,經濟面上,這一切都需要真正的產業升級來解決。因為台灣的企業夾著曾經有過的競爭力和甜頭,的確想要一路乘這趟順水舟;不過好景不長,企業的競爭力一路下滑,不知伊於胡底。這些資本家其實是非常心慌的,但是心慌得沒個譜,不知道為什麼既有成功模式可以崩頹一此。這時候心慌得就像那個全球「手機」市占率還是第一名的 NOKIA 一樣,其實是工業設計和程式設計,甚至市占率這種既有優勢都已經追不回介面設計和作業系統上輸掉的,所以在高端市場與技術上節節敗退,但只靠當前的業績卻看不出這慘況的趨勢。

把盈利攤開來看,一時還見不出這種隨時要從鋼索上跌落的慌亂,所以薪資長期被壓低,以便讓企業持續從生產成本上維持競爭優勢的勞工就會更氣憤。火大是應該的,因為當物價水平持續上揚,薪水不升反降,就已經達成「痛苦」,工會此時就已經應該採取協議,甚至抗爭或長期罷工來壓迫企業主了。可惜有一句台詞叫做「共體時艱」。共體時艱的意義對企業主而言是:一、我已經愈來愈難做了,你們不讓我縮減成本來維持那個競爭力和成長,是要大家喝西北風嗎?二、都已經很困難了,你們還要加薪;沒有賺得更多,原料成本還倒漲,不扣錢就不錯了,還加什麼薪?

企業主就在自己的慌亂跟壓力中,遺忘了受薪員工都跟自己一樣是生鮮血活的人、跟自己一樣要擔負壓力、跟自己一樣需要一條向上的成長曲線纔會看見走下去的希望。這些人的生活和希望就被化約成製造成本,判斷應該要被壓低,沒被當人看。

回頭來看我們產業升級上的困境,大約和企業主的故步自封心態脫不了關係。無法成功完成痛苦的產業升級的企業主的心思大約是這樣:我手上有一些別人沒有的專利,這就是我的競爭優勢了!我要來用它們立足、賺大錢!但是傻瓜,專利只是一種受侵權保護的法律規格,跟它的內容有無價值、市場買不買單實在不相干。自己既有的資源能不能成功地轉化成獲利模式,還待通過時機和市場的考驗;而且誰說一種獲利模式可用用超過十年不用成長的?連宅配的業務都快要被強勢通路的便利超商取代了呢。

比較麻煩的是:有錢的和有權的那一代顯然不是生而知之者,看起來也不像學而知之者,甚至不見得是困而知之者;也就是說,他們根本不適任。目前這困境他們走不出去、衝不破。如果回收慢的研發支出還是令他們那麼肉痛,決定不開拓市場,而是在現有的潰縮市場內試著多搶一口是一口,那麼與其一起萎黃,不如逼著自己放棄現行的做法。反正一樣要淘汰,不如早死早投胎,以免一再錯失先機。

12月11日的經產會衝突錄影中,交鋒過程與文章報導內容並不相符,原句如下:
企:「再吵下去,我告訴你,15K 都到不了了。」
反:「你告訴我,你的小孩拿幾K?」
企:「我給很多人工作,你給誰工作?」
反:「你給誰工作?你養全台灣的小孩嗎?」

但是無論交鋒內容如何,也不管雙方態度語調究竟怎樣,這是沈屙、不是新傷,也不是關注這則新聞的態度問題和這場會議的程序正義就可以解決的。

所以場面會搞成這樣,一方面企業主順風船搭慣了,官僚也一貫照章行事,上位者基本上在古今中外都是不思改變的一群,或者至少他們受到改變的衝擊比較小、比較慢,因為金錢與權位是很柔軟的防護牆;二方面那些防護牆薄弱,或甚至還沒有資源可以充作防護牆的基層白領與藍領,當然也不痴蠢,同樣知道企業體競爭力銳減、同樣感受到那份壓力和希望被抽走的無奈,但是不良的薪資與工作條件再搭配破滅的社會福利,讓他們的不安全感遠大於有防護牆的那群。想在會議桌和講台上好好把會開完的一群,和發現會議的本身戳不破任何既定模式的另一群,荒謬地共處一室,分別想讓對方聽取自己的立場,但都用了對方絲毫不能接受的方式。古往今來的衝突往往都以這個模式開始,但不會用這麼個模式結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