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到底為什麼要有「撐同志、反歧視」這種活動?


我根本不想站出來撐同志。

這就跟我不喝咖啡,但沒想過這城市1/3的青年懷著開一家自己的咖啡店的夢想有什麼問題一樣,雖然我知道咖啡會導致心悸,對我而言很危險。我只是少數不喝咖啡的居民而已,喝不喝咖啡從來不是一個議題。

雖然不管在街邊、在餐館、在辦公室,到處都聞得到咖啡香,的確誘人,但抗議他們的嗅覺干擾這個念頭,我在寫完這個念頭的此刻才是第一次想到。

我也不抽煙,同時討厭吸二手煙。很幸運,這次我是多數,而且吸煙和吸二手煙都對健康不好已經是共識,所以當周圍有人吸煙,我至少可以要求站在上風處。吸煙有礙健康,所以我不吸,也鼓勵人家別吸。

如果你認為吸煙可能會導致死亡,我們真的應該禁止吸煙;那麼開車也會導致死亡,而且致死率比大腸癌和乳癌加起來還高,我們也真的應該禁止開車,因為這太危險了,於法不容。

這樣說來,手機是一定要全面禁用的;還有奶油不能做為食品,要跟鴉片同一個藥品層級,只能用於厭食症患者療程;當然,不會游泳的人,依法不能進入水深超過120公分的公眾游泳池。

以上所有問題,我都不認為正常人會覺得是個問題,至少台灣社會對木炭在商店要上鎖這則新聞的反應是嗤笑,而且沒聽說過有人抗議太容易在貨架上取得奶油。

所以我真的不太想跳出來撐同志,因為歧視同性戀者的那些不正常的少數,不太值得那麼多正常人大花力氣像為華隆罷工案奔走那樣來取回社會正義。除非不正常的是多數,而且法律也不正常。

這是好紅、形象好好的演員林依晨參與了「撐同志、反歧視」這個活動的照片。很多名人如黎明、何韻詩、黃耀明、蘇打綠都參加這個活動,連潮到出水的時尚教母 Vivian Westwood 都有表態。

如果社會正常一點的話,我們就不用把抗爭與表態的心力花在沒有對任何人造成任何傷害,卻不知道為什麼成為議題的同志權益上,可以關注更多的貧富差距問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