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22K芳名錄」這網頁之所以引發廣大迴響


這個22K芳名錄,是氣不過顧主欺人太甚的網友編輯的,都有附上影像來證明該企業的聘雇條件。

我傷感的是:
大人們用這樣的態度把這一代年輕人磨得那麼窮,窮得連勇氣都不敢有,
再罵他們胸無大志、目光如豆。

在他們鼓起勇氣做出不合體制的行動後,就罵他們沒膽競爭;
若他們決定以旅遊為人生打開新的視野,就罵他們貪圖逸樂;
若他們走上街頭抗爭或站上肥皂箱議論,就罵他們不識時務;
若他們投身非營利組織或義工改善社會,就罵他們逃避現實;
若他們為了打造新的良心企業積極創業,就罵他們理想主義。

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
在體制內難免萎縮;對抗體制難免挫折。

我只知道一味用勤奮換未來的時機已經過了,台灣的青年遭逢的困境全球青年遭逢的困境,都是我們的父母沒有遇上的。且不談誰比較艱辛,只是他們的成功方程式再也不能套用了;因為吃不吃得了苦和看不看得見希望完全是兩碼子事呀!如果光是吃得苦中苦就能成為人上人,東亞的工程師和台灣的醫生都早就飛黃騰達到不需要為各位提供廉價的服務了。

對這個不能在依賴經濟成長與人口紅利創造榮景的世代,上一代人並沒有針對環境改變和資源耗竭想出什麼因應方式,還以自己的不適應不斷地發出牢騷;殊不知「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也只不過是X世代用來指罵Y世代、以及每一個前一世代對自己不適應的新習慣的抱怨。只不過有錢有勢的牢騷容易變成某種形態的成功學,登上暢銷的商業雜誌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