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攻擊欲


練跆拳練了十幾年,其中有七年在當選手或帶選手。
跆拳道的規則一天到晚在變,但只有一項是十幾年來不變的:踢頭得高分。
於是所有的選手和教練都很注意上段攻擊。

場上的選手都會看見對手的眼睛,當對方的眼睛比你低、相對視線你可以向下的時候,表示這人比你矮,你踢他的頭比他踢你的頭容易,你就會非常想踢他的頭!這是非常基礎的本能,想都不用想就有足夠的衝動發動攻擊了。

因為讓他知道你的確會卯起來攻擊他的頭部,也會讓他心生怯意,攻擊你時也帶三分畏懼。比賽會好打很多。我跟一個同量級的學妹心照不宣,常常在比賽開始的第一秒,就跨進攻擊距離,直接正面下壓對方的頭臉。因為臉部正面擊中的恐懼感更大。

但我遇過最難纏的對手,還是肌力強、速度快,可以把腳抬到你臉前,無論你往哪個方位閃避,都能像眼鏡蛇一樣尾隨擊中的強者。所以後來這招我也練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