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1~11 雙探戈舞鞋心得


我用消費卷買下人生中第一雙探戈舞鞋時,達叔對我說:「女人買了第一雙探戈舞鞋,就會買第十雙。」他後來的老婆幫腔說:「舞鞋就像衣服,妳不會因為已經有了一雙就停止買鞋啊。」一算,我買了人生中的第十一雙探戈舞鞋,在我學探戈的第五年。

在 Buenos Aires 期間,因為預算有限,實驗性地買了三雙不同品牌的舞鞋。於是至今,我持有十一雙探戈舞鞋,分屬六個品牌:

Comme il Faut

它一直都是探戈女鞋界的第一品牌,我也擁有五雙之多。

版型:所謂「正常版型」,符合多數女性腳型,對我自己而言也是最合腳型的品牌。鞋跟從 7到 10 公分都有。
品質:會成為第一品牌,和品質也有關,它的鞋跟相當輕盈穩固。但近期產品腳前掌鞋底偏薄,我就先不買了。
特色:適合多數腳型、設計時尚多變、鞋跟細。時尚度最高。
評價:無論如何都可以擁有一雙的品牌,有喜歡就繼續買、沒興趣就穿到壞。

Neo Tango

我擁有過一雙 NeoTango,但我不會再買。

版型:中等寬窄、腳背設定稍高、鞋跟偏後。
品質:因為鞋弓材質太疏鬆被我折彎,我懷疑它是硬紙板加高壓的強度而已,我就放棄這個品牌了。鞋內底的皮很容易位移。
特色:質輕、型美。
評價:我個人不會再買。但會像我那樣使用鞋弓的人不多,不必太在意。


Madame Pivot

這是我的探戈舞鞋裡唯一一雙非阿根廷品牌的舞鞋。

版型:有窄中寬三種可選,但平均偏寬。
品質:一等一的做工與材質;無論是黏合還是縫線,以及選用材料,都是優質工藝品。
特色:穩定性高、工學正確、做工精緻、用料上乘、設計精美。腳前掌鞋底堅固,落腳時不用擔心發軟,它會撐住妳的。
評價:皮質的還是會穿鬆,不過因為它對腳太好,我一定會回購,只是會試窄版。


Souple

Comme il Faut 之外,我唯一擁有一雙以上的品牌。

版型:只適合窄腳板,而且腳趾也不能太寬。偏大,建議也試小一號。鞋跟微偏內側,強迫重心放中間。鞋跟高度固定,幾乎沒有選擇。
品質:不穩定,每一雙都需要檢查。
特色:鞋弓非常厚固、腳掌極盡柔軟,如同拉丁舞鞋一般,受到許多優秀強勁女舞者眷顧,例如 Carolina Bonaventura, Ariadna Naveira。 Geraldine Rojas 還為它設計了一款鞋。特別適合喜歡充分使用腳趾的女舞者。包覆性佳。
評價:目前是我的心頭好,主要為了它良好的包覆性和適合練習完整的肌肉使用方式。但腳踝乏力的女生還是不要穿的好,它要求妳自己選擇用腳掌和腳趾的方式,沒有幫妳固定形狀的意思。


Alma de Tango

新歡,穿了還想再穿。

版型:中等。
品質:用料普通,該掉的漆都會掉,非常在意外型完美的話就跳過吧。
特色:鞋底厚軟無比,跳一整天也不腳痛。穩定性高。
評價:我一定會回購的品牌,就為了那腳前掌的好軟墊。


Raquel

有探戈老師說:這鞋子自己就會跳舞了。

版型:稍窄。高跟者鞋弓高;低跟者不確定。各種款式都有多種跟高可選,從 3 到 11 公分都有機會買到。(可訂製)
品質:用料不佳,新鞋看起來往往顯舊。做工不細。
特色:設計相當狂野有趣,值得一觀。鞋身偏軟、腳前掌鞋底厚軟、包覆性佳。
評價:即便穿 11 公分高跟上課練習,也不覺很疲累,可能是鞋弓高之故。


我的個資:腳板中偏窄、腳背在東方算不厚。

跳舞習慣是腳跟不落地,且特別偏好用腳趾滑在地板上,緩緩接地。而且練習喜歡穿低跟、舞會喜歡穿高跟。

購鞋偏好是外型不太要求,結構上喜歡腳前掌厚實柔軟、腳弓偏高、鞋弓強固、鞋跟偏細。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您好~剛接觸TANGO,但卻不知道台北哪裡有實體店面能買到您寫的品牌鞋款>< 請問您都去哪裡買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