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路邊那頂彩色的小丑帽


有些人生大抵由吃過的每一頓飯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走過的每一條路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流過的每一滴淚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寫過的每一個字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釀過的每一桶酒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開過的每一輛車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打過的每一場砲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繳過的每張稅單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交過的每個朋友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交過的每個男友構成;
有些人生大抵由迷過的每個偶像構成。


我知道用過的每一支手機已經不足以構成誰的人生。
手機的個人認同度高,但是燒退得快,連衣服都及不上。

我還希望,
沒有誰的人生大抵由試過的每一種療法構成;
沒有誰的人生大抵由賣過的每一次靈肉構成;
沒有誰的人生大抵由拾過的每一件垃圾構成,
但是我在路上看見好多這樣的可能性。
今天當我在公車上舉起相機想拍路邊一位帶著彩色帽子在拾荒的大嬸時,身旁的朋友阻止我這樣做;他不知是不忍還是存仁。
我解釋:我不是拍攝新奇有趣美麗可愛的東西,我拍的是觸動人心的場景。
其實舉起相機前,我也再三猶豫,不知要不要對這個場景、這個人這樣做。於是在公車行進時,拍了一張模糊不堪的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