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3

婚後嬌妻保養法之二:女人所謂「我回不去了」

在澳洲的乾旱中,無尾熊餓了太久,好不容易找到一株還有綠葉的尤加利樹,才爬上去坐上樹枝,開始嚼食,卻因為實在餓了太久,還來不及吞下去,就餓死在樹上。雖然聽起來好可愛卻好可憐,但是牠餓得實在太久,這不是杯水車薪,是緩不濟急。

死了就活不轉來了,就像氣球破了就再不可能修復一樣。氣球愈脹愈大、愈脹愈大,好像總是可以灌更多的氣進去一樣,然後就破了!在你還滿心以為這一秒和上一秒一樣,氣球會用自己的彈性繼續包容空氣時,氣球就死了;再怎麼黏綴、再怎麼縫補、再怎麼拼貼,都再也不會得到那層均勻完整的薄皮提供的飽滿張力了。人死不能復生,都聽過吧?

每個女人對她的男人的包容力都是一顆氣球,好似彈性無窮,可一旦破了,一點救都沒有。所有的經驗歸納都有個限度,不能因為上一次這樣做沒事,就以為下一次也不會有事;好比每天都能夠從床上活著醒來的次數累積多了,並不會讓你明天還從床上活著醒來的機率提升;我們都知道,八歲孩子跟八十歲老人繼續活下去的期望值並不相同,否則這世界早就人滿為患了。偷吃一次被原諒,絕對不表示:偷吃的分類屬於可以原諒,而這個分類的其他項目還有待發掘。

那麼獲得包容究竟代表什麼?當男人在人前辱罵他的妻子,事後送花求取寬恕,老婆也的確氣消了,對男人而言,他們的經驗值好像成長了:吵架送花氣就消。個屁。這個經驗法則自首至尾都是錯的,因為方法論就錯了。不是女人很複雜,明明氣就消了,日後還要翻舊帳,而是男人把女人生氣當成問題,只尋求問題解決方法的模式根本與現實不符。再說一次,經驗歸納如果一開始的設定就有問題,從經驗得出的結論就會荒謬絕倫,例如:這個國家成立以來,執政黨從未換過,沒有任何政黨比目前這個更適合執政了,像中國共產黨那樣。因為女人對男人的耐性是氣球,不是程式;程式每次都需要 debug, debug 結束後這次的問題就算解決了。氣球的模式很簡單,不用每次 debug。就像我每次說,所有女人都大點其頭那句話:「女人覺得男人所有的問題,都是態度問題。」態度問題累積多了,氣球就破了。獲得包容就是在氣球還沒破之前,使用氣球既有的容量。

瞭解氣球模式和所謂態度問題之前,要先離開程式模式:女人不是問題,不需要被解決。一旦進入問題解決模式來對付女人,她都會發現你的態度對解決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於是你就進入氣球灌氣模式。好消息是,氣球有漏氣模式,不會總是有入無出;壞消息是,通常女人如果決定這次要包容你,你甚至不會知道自己已經進入灌氣模式了。例如,當她下班回家後做完幾乎所有的家務,要你把碗洗了,你卻在三催四請後依然讓水槽滿滿,只因為你習慣了這對你而言不重要也不必要,但她恨死你這種態度了,因為她所做的所有家務也在你心裡也不重要且不必要,即使你缺了她的付出其實會非常手足無措,但你還不知道她用她的柔軟與彈性為你填補了多少生活裡跟生命中凹凸不平的縫隙,好讓你有比較完整的專注力可以幹你該幹的活、想你所想的事、玩你要玩的玩意兒。這只是日常家務中女人常常因為是女人而沒有得到的尊重,關於人生規劃、相處模式、金錢處理各種面向上,她跟你一樣都會有錯,也常常是對的,或者只是兩個人無法得到共識,但真正會造成進入灌氣模式的,都不是缺乏共識,而是你在這些不溫馨滑順的時刻對她的態度。女人要的東西大約就是安全、尊重、關懷、愛;都不過份,不過都花時間心神。跟這些相關的,基本上就是態度問題,例如無儲蓄觀念讓她在經濟上很不安、在她生病時偶爾照顧就顯得不耐、在生活中吝於表達親暱、總是要她為了你而忍耐,這些磨耗她需求的生活經驗,最終都會被灌進她的氣球裡。

爆破的氣球就像餓死在樹上的無尾熊一樣,一旦死了,就算食物已經送進嘴裡也來不及了,回天乏術。熟年離婚的比例愈來愈高,通常好發於孩子上大學、退休、一方生病等時間,因為她終於不需要再忍耐了。日本這個高家庭主婦比例的社會的熟年離婚率默默地攀升,而且九成都是由女方提出,男方同時震驚得不得了:不是一直以來都好好的嗎?怎麼會突然要離開我?問題就是一直以來都不是好好的,累積得夠多夠久,氣球就炸破了,嚇壞了那些以為氣球本來就會穩定成長的男人。這時候提出離婚的妻子只好告訴你:「我回不去了。」她的氣球破了、心死了,這時候才驚覺自己好像虧待人家,想要改變,都來不及了。不是她不給你機會,她給你的相處時光和每一次爭執都是機會,但你都以為她不發作就是沒事,或者發作起來只要壓下去就可以。於是只要能停止爭端、息事寧人,不打擾你自己的生活步調,你並不介意她的生活步調被打擾。

從程式模式轉入氣球模式的要訣就是不要搪塞和應付女人,因為搪塞和應付的本身就會導入氣球的灌氣模式。還好還有漏氣模式可以切換。但是先搞清楚,程式模式或氣球模式是指你對她的基本預設是什麼,有沒有把她當人看、有沒有發現她其實很討厭被理所當然地成為使你生活更便利的一環;而漏氣模式或灌氣模式則是你在她心中的好感度的增減情況。切換成漏氣模式的目標就是提升好感度,這還是要從安全、尊重、關懷、愛來下手,絕不是用一束鮮花表示我今天有想到妳,或者用一件珠寶表示我願意為妳花錢就可以輕鬆做到的,要用寶貴的時間心力來切換。設想她的生活中有多大的壓力是自己可以減輕的、不要對她做沒建設意義的批評、讓她知道你愛她、聽她說話,這些都很有助於切換成漏氣模式。

祝大家永浴愛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