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喧鬧布宜諾



每天抱著注定迷路的心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打轉,在沒有站名的公車路線上、在街牌脫落的路口、在沒有招牌只有門牌的 studio 樓下,才知道迷路也沒有想像中容易,總有些線索會領著自己。

第一次去 San Telmo 區的週日市集,帶著一張城市地圖,知道下車處和目的地大約隔了六到八條街,皮繃得緊緊地先找出下車地點再走過去。不料,我根本沒有照著地圖走,而是跟著人流、聲音、氣味兒,走到了我連在哪條街上都不知道的那個市集。

先是探戈, 在布宜諾的每個街角都可能遇見的那種探戈,找到了我。大提琴的低音傳得特別遠,我才能從兩條街外走到跟預計行進路線反方向的那個街角,看見三重奏在街角,不論觀眾人數有多少地演奏起來;於是人們相視而笑,邀了就跳起舞來。這裡正是 Defensa 街, San Telmo 週日市集的終點。我連市集的路名是 Defensa 都不知道,Defensa 還是找到了我。



在自己開始彈跳、開始翻臀踏腳地走路時才發現演奏 Candombe 的樂團怦鼕怦鼕的鼓聲。 一整段街道上的人走路都蹦著彈著,也有人扭著抖著,但沒有半個人忽略這音樂。整條街的人都在跳舞:鼓手用臀腿、路人用膝蓋、小販用頸項、母親用懷裡的孩子、孩子用整副肩頭和臂膀,搖得街旁的房子都晃了起來。

整個布宜諾市都喧擾;飽含拉丁的熱情和囂張,時時刻刻都在吸引注意。除了用樂聲和大嗓門勾人耳朵,拉丁美洲的濃彩重色也不在話下,就像 La Boca。La Boca 這個地方只要有光,就算沒人也安靜不下來。即便鐵皮屋都簡陋得發酸,一片片髹上明麗鮮豔的重彩後,每塊藍綠黃紅還是都集在一起招手,要人眼睛不得不望向它。Look at me! 這裡什麼東西都這樣喊著。

從女人的低胸花洋裝到地鐵上自備擴音器的街頭藝人,這個城市沒有一點藏頭露尾的意思;它每一刻都在表達自己,不斷地吸引注意。而在喧鬧中,人們也不以為意,只是更提高了音量,來讓自己被聽見。這個城市非常吵,闔上眼皮、關起耳朵也不見得有用,要靜下一片心才得能逃脫所有訊息接收,返回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