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旅行學到的事:享用不被物質佔用的時間空間

在德國西南的小鎮餐廳,同桌友人說:中餐館真的比較擠、比較吵,這種傳統的德國小餐館氣氛比較適合聊天。大概是華人只願意花錢買食物,德國人願意買少一點食物,享受用餐和喝咖啡的好氣氛。

就這麼簡單。


同行難免念念,歐洲客戶給代理商的空間比我們在這個市場能得到的大得多啦,這種長秒數、概念性、不講產品力,甚至產品露出都不多的影片,我們連提都不敢提。因為這個文化圈裡的人,只知道花錢買物件,在物件以外的,錢花不下手。

我想過,是不是窮怕了、物資也太缺,才學會把每一分可支配所得都滿滿地換成那些沒錢絕對換不到的物資、物資、和物資。傍晚的涼風和白日的陽光,既然是不分貧富都能有的,就不花太多力氣趣去享用、去掙,精力要花在掙錢、掙日子上頭,浪費不得。

後來我到了拉丁美洲,體會了預約一堂課等上兩個小時,兩個小時間,大家只是喝著瑪黛茶聊著天,渾不在意時光流逝,也沒人急著充分利用它。亞洲人難得的心閒,他們稀鬆平常。於是在那裡跳探戈,人也比較不急著踏上下一步、趕上下一拍,就在這一步的重心換到下一步之間,聽著音樂互相擁抱。舞不被切割成一步一步、一拍一拍,生活也少點事件的切割,時間就更完整,每刻的當下也更不被趕著走到下一刻的下一個進度,得以好整以暇地過著。

時間上,東亞人恐怕更感貧窮窘迫。我們塞滿了必須完成的進度和其實永遠都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再稍做修整的無盡要求。其實不是進度逼著自己,往往是求好的心切,甚至是生怕就因為時間花得不夠多而做得不好的恐懼,把我們逼著不進則退,只好一味求進。

連生物的生長都有進有退、有枯有榮,生長從不是一味地長高、擴大,每一季都要預估比下一季更多的成長,一定會逼死很多人的。但是被數據佔滿的思維方式不懂,就像只懂得掙物資的人不懂燈光美氣氛佳憑什麼收費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