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說故事遊戲

不管幾個人、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從事這個遊戲;說故事,本就是語言發生後,不斷存在的人類活動。

給個設定,就發生在一家將倒而未倒的咖啡館。這咖啡館老闆在認真考慮收攤之際,搜索枯腸,在參考了塔羅牌主題餐廳、桌遊主題餐廳和現場爵士樂團演奏的 live house 後,決定以舉辦主題活動自救。拮据之際,舉辦的活動手筆自然也大不起來,就訴諸無人不愛的說故事來試圖一舉中興。

經營方式大概是這樣的:
找個沒有跟太多政治活動和社會運動撞期的週末下午,最好還能搭上商圈週圍的小管祭或曼波音樂季,把隔壁大排長龍等不耐煩的遊客吸引過來、一試成主顧。

遊戲規格:像 KTV 的包廂那樣,以分別小空間決定參與人數,大中小包廂分別由不同的人數隨機加入,圍圈圈說故事。三個人以上就成團,七個人以上就分裂成兩團。

進行方式:像打橋牌那樣,每一輪定一個主題,順時針輪流,每個人都要說屬於自己的真實故事。說完一輪,最多人喜歡的故事講者,可以指定下一輪主題。主題指定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選定一個既有主題,第二種是自訂一個新的主題。

沒有 pass, 除非從來沒有相關經驗。例如當倫主題是:「你記得但是伴侶不記得的一件小事」但玩家完全沒有交往對象或生活伴侶時,才可以跳過。但若是「離開前一份工作的原因」卻沒有離職經驗時,可以說退出前一個加入的團體的原因。

至於內容,每一個包廂都有一張參考表,上面寫了很多選項:
放棄過的一個夢想
人生記得的第一件事
身體最常受傷的部位和原因
離開前一份工作的原因
你記得但是伴侶不記得的一件小事
最喜歡的看電視姿勢
人生中的一次陰錯陽差
你記得但父母不記得的童年往事
最常罵的一句話
開始迷戀的第一個對象
你上一件在想的事情
買一件褲子的理由
很想告訴別人,但說出來就像在炫耀的事
印象很深的一則報導
明明不需要卻一直留在身邊的一個物件
第一次知道甚麼叫______
一個噩夢
誤會他人的經驗
持續不輟的一件事或一個理念
多年後才發現自己深深影響他人的時刻
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不後悔做過,但不會再做的事
浪費時間的方式
喜歡____________的理由

想聽的故事、想說的故事都很難在一天之內得到,抱著一點兒遺憾,下次再來。既有分享陌生人生的窺視興奮,又有分享自己人生幾乎未曾公開角落的過癮,可能能勾起不少來客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