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殺破狼_不流於浮誇的快節奏武打


殺破狼這部片,不算一部出色的劇情片,但它是一部爽極了的武打片呀。
沒有人是為了感人肺腑的兄弟情和父子愛來看殺破狼的,大家都是為了看拳拳到肉的武打明星大開殺戒;就像沒有人會為了友情的考驗和尋寶的刺激而看 Into the Blue 一樣,大家是來看 Jessica Alba 穿泳裝濕身的。因為我承認的確可能有人是為了研究四大奇書的各種演繹版本而看 3D肉蒲團的,所以沒有以此為例。

放下對劇中角色情感深厚度的交代、放下對劇中角色性格形成的交代、放下對香港夜間怎麼可能巷弄裡,甚至廣場上空無一人的合理性,用你的腎上腺素看這部片,會爽很多。

雖然有一點對不起導演葉偉信,但我打算只討論這部片由武打演員和動作導演呈現的部份。
雖然許多開打的情境設定稍嫌浮誇(利用了 Jack 瘋狂的性格設定),但是全場無一例外快節奏長鏡頭的對打,即使吊了鋼絲也沒有明顯的浮誇感,挺厲害的。過分流暢、太多巧合,是成龍動作片難免太不真實的毛病;甄子丹大量參考摔角技法,彌補了很多漂亮武打動作的真實感。摔角技法就是這樣,只要視覺力學設計對了,很多太厲害、太孔武勇力的摔擊和踹飛,看起來就合理許多。

第二個讓流暢的以快打快不失真實感的設定,是劇情並不一味鏟奸除惡,讓觀眾一直有一個不被惡勢力摧毀的英雄投射。於是對打的過程中,再怎麼強大、再怎麼正義的角色,都可能受重傷。也就是說,好人跟壞人實打實、憑本事,英雄打輸了也得傷筋銼骨。沒有這層設定,壞人是打不到好人的,打到了也是皮肉傷,就算有子彈,也只會打到肩膀或被胸前的心型項鏈擋住。要打,就要想盡辦法傷害對方,同時避免自己被對方傷害。打得避避忌忌,而不是盡致淋漓,才真。每一個出手位置都這樣設定,打起來才合情入理。因為出手隨時準備收手,才是真正的對打;狠力狂揍這種打法,只會出現在對方已經被壓在地上或無法還擊時。

第三個讓對打在精彩花俏之餘,還能倍感真實的是,三位主要武打演員的武打風格設定差別夠大,而且同一人的徒手對打和拿著武器的風格差距不大。我非常喜歡為洪金寶設定的武打動作,非常適合一個靈活的胖子。每一個武術家都會發展出適合自己體型和體能的對打方式,一味求帥氣或套用別人的動作是不合理的。洪金寶作為一個靈活的胖子,不斷使用強大的膂力(包括拿高爾夫球棍砸人),和偶一為之的轉身後踢,是非常合理的設計,因為胖子不斷移動自己比較累,站穩別人就拿他沒轍。反觀甄子丹與洪金寶的對打戲,和甄子丹與其他警員的就非常合理地策略完全不同。甄子丹在開打後,不但放棄了自己慣用的踹或踢擊,也很少從側向攻擊洪金寶厚實的軀幹,而是打擊頭部,或者用體重加衝力全力貫入。甄子丹對自己角色的武打設定,不是擒拿高手、不是腿法高手、不是兩節鞭高手,是打架高手。打架高手就是用自身長處打對方短處的人,而且善用環境。對付洪金寶時使用大量的寢技,並且一直貼身避免遭受對手重擊,是非常務實的武打動作設計。


第四個讓動作場面過癮且真實的,是限制級,這個分級容許了許多殘忍。有了短刀,不殘忍其實不會好看。短刀是一種很少見的電影設定,因為它不像雙節棍有花俏的招式變化,也不像武士刀有距離拉遠拉近的氣勢與美感,它就是更為血腥的貼身肉搏,所以要花俏好看會更加困難。短刀在貼身肉搏中以它的鋒利增添了威脅感,也更求快進快出。讓武打戲份極多的反派使用短刀,我覺得非常聰明。而且吳京真的耍得很不錯。

作為警匪片,殺破狼已經挺好看了,只是既然它最出色的從頭到尾就是武打,這次我只談武打。另外兩個我非常喜歡的部份是:導演在營造危險的威脅感上幹得非常好,還有甄子丹在劇中的服裝造型前所未有的帥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