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14

莫要誤會,民主離完美其實很遠。

民主是一種很容易比獨裁更混亂的政體;但是同時也是一種比獨裁更有彈性、更反應群眾需求的政體。

民主離完美絕對很遠,但離腐敗也比獨裁遠得多。

拿 Wikipedia 為例吧。大英百科全書抨擊維基百科條目的正確性和審慎程度,維基在一個小時之內就修正了這個條目。同樣的情況,大英百科全書要花幾年來改版才能一次修正自己?

百科全書的譬喻是跟彈性有關的。再舉一個譬喻:Aston Martin 指責 Volkswagen 瞬間加速太慢,是性能太弱的車子。明明目標客群和服務對象不同;前者是高級玩具,後者是交通工具呀。怎麼因為它們都是車子就放在一起比呢?Aston Martin 真正的比較對象應該是花園泳池和太空旅遊呀。

民主離穩定和諧和完美都很遠,它從來不是烏托邦。Thomas More 的烏托邦也不是政體,它的比較對象應該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和高第的聖家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