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出人意表的爛廣告或出人意表的創意廣告?


純行銷討論,不涉政治。

且容不才在下以淺薄的廣告行銷知識給廣告主一點兒建議。由於在下才疏學淺,絕不敢僭收顧問費用;只求這樣大手筆的廣告主下次有機會能讓廣告人代為執行,讓同行收取一丁點兒養家活口的服務費。

先是媒體採購非常出人意表。
在立場顯然支持執政黨的主流報紙首頁下欄半版刊登給反對執政黨的青年學子的一封信,觸及率上就非常不划算。首先,大學生非常少讀紙本報紙,一樣的預算,買YAHOO首頁比較經濟。再者,給反對執政黨的群眾的信刊登在支持執政黨的報刊上,我只能猜測傳播策略其實與傳播內容的表象無關,廣告主要溝通的對象不是靜坐學生,而是支持執政黨的讀者。因為在首頁下半版面,在店面銷售時也不會被讀到,判斷是給該報刊忠實讀者的訊息。否則這家媒體代理商拿人錢財卻不與人消災,實在缺乏職業道德。

再看廣告文案簡直七零八落。
做為一個寫過幾篇新聞稿來收取費用的廣告撰文者,從結構、訴求、調性上來看,都很難理解廣告主幹嘛不退件或要求退錢?給同學的信一開始就說天候不佳造成母親心頭淌血,簡直就像路邊推銷卻假裝要填問卷,用「能不能耽誤您一分鐘?」開場,立馬令人心生反彈,很想回她:「當然不行啊。」那些鐵了心去靜坐的大學生,沒道理覺得兩條雨絲可以拿來做文章啊!學校和同學的期盼更是毫不合理的訴求;有誰認識會在意學校意見的大學生嗎?但是,真正的致命傷還是調性。這種看似中正平和,但是開宗明義告訴你「我接下來就是要打官腔」的文章,絕對是大學生不想讀的文體第一名。作為廣告撰文者,唯一合理的遁辭就是:這廣告又不是寫給靜坐學生看的,是寫給他們的家長和其他中產階級看的嘛!否則這個文案還沒有被市場淘汰,是個奇蹟。

最後讓我們看一眼廣告設計。
不要看超過一眼,因為實在太糟糕了。我的 art 朋友們看了若不是流淚,恐怕就是要吐了,總之要排泄點什麼出來,去去穢。讓一個設計做這種稿子,太傷害人家的自尊了。這不是假裝這封公開信讀者不是學生,而是其他人,就能逃過的譴責。

但如果這封信的確不是給靜坐學生,而是給泛藍的中產階級父母的話,我承認這個行銷策略是有新意創意的,因為的確很出人意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