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把時間都耗在苛求完美上,你要拿什麼時間來做個好人?

從字體編排上可以看出,顯然L牌所追求的的完美不在平面設計上。


「完美」跟「好」看起來像同一國的,而且做到了「完美」,「好」就不是個問題啦!一般人都這樣想吧:完美就是好得無可挑剔,所以好不一定完美,完美就一定好。

我不認為「做個好人」是「追求完美」底下的子項目;但要說它們是獨立的兩項任務,卻也未必。我的認知比較像「追求完美」和「做個好人」是一個人要花有限時間精力完成的不同任務,像是相夫教子和事業成功那樣,所以兩者不只不是合作關係,還得競爭吶。畢竟人除了一天只有24小時,專注力也是非常有限的。

真要定義起來,追求完美是不容瑕疵的一種傾向;而好的本身就是一種價值。之所以這樣說,因為中間藏著一個看似介於好與完美之間的形容詞:出色。

我一直以來的立場是:Excellence 是好的一種檔次,但 perfection 跟好的關係是間接的,它跟「不好」的關係比較直接。與 perfect 直接相關的形容詞是 flawless(無瑕), impeccable(無可挑剔), 它們本身都不是價值或創造價值的內容,只是排除不想要的特質的過濾篩而已。

穩定的品質或高度淘選的機制有其價值,但不在它們自身。它們有良好的工具性價值,本身卻不是特別美好。但完美所追求的,只到這一步;下一步,和再推進的更高境界,是對出色的追求,跟以挑剔著稱的完美主義已經沒有關係了。畢竟一塵不染離美輪美奐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很多美好都是千瘡百孔的。一個窮愁潦倒工作不如意的父親,把他的時間認真拿來陪女兒長大,很美好;一個嶄新的創意可能在執行上還很可笑,但是當經過一番修整,它可以為世界帶來一些美好的改變。

不要用追求完美來扼殺一段美好,除非完美在這個點上剛好很重要。例如對汽車的安全配備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就很令人感激。產品品質檢測要求完美這點我沒什麼意見,因為完美本來就是一種品管概念。不過人不是產品,所以我總學著對人避免套用這個概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