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中譯】自我感覺跳得跟對方一樣好 | Delusions of Competence

Delusions of Competence 原文連結


我幾年前開始跳阿根廷探戈。學這種高度複雜的舞蹈的時候,覺得好挫折、好不滿足。這情況直到遇到 Joe 才改觀。跟 Joe 跳舞好開心吶!每次從他的擁抱中走出來,都覺得自己是場上最優雅、最有才華的舞者。我以為:「哇!探戈比我想的還簡單嘛!」

我跟 Joe 這個職業舞者能跳得那麼讚,只是因為他的技巧程度,跟我的程度沒有關係。技巧好的舞者會彌補技巧差的那方的一切錯誤。如果我和 Joe 跳舞的時候落拍了,他就會跳到我的拍子上。錯腳的話呢?Joe 也會修正。如果我的框架或連結太弱,或者我的音樂性掉漆,Joe 都得補回來。而我卻正絲毫不覺、樂不可支地沈浸於跳得跟他一樣好的自我感覺裡。但是 Joe 就要多付出很多努力,好讓這支舞還行、有樂趣,或至少別當眾出糗。

很多人覺得跟好舞者跳會讓自己也跳得好。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有人一直在彌補你所有的錯誤,你哪能學會什麼東西啊? 你哪能學會抓對拍子、找到自己動能的時機、掌握自己的重心和平衡,還有維持連結啊?

想練維持平衡嗎?就去跟一直拉歪你平衡的人跳舞啊。你最後就會變成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維持平衡的大行家。

那可是高階的舞者才有的技能吶。

時間很快到了兩年後:我昨晚跟一個新手跳舞,他一放錯重心或拉歪我的平衡就會道歉。我後來向他解釋說這些東西都會幫我成為更好的舞者:流暢優雅地處理這些情況正是我該發展的技能,這其實是很好的練習。

真正進階的舞者都懂得處理有點擰到平衡的位移、錯腳、落拍這種事。跟完美的舞伴跳舞的時候,誰都可以是超棒的舞者。但是對我來說,進階舞者的技巧就是跟專業的和跟新手都跳得起來。如果我們要靠有個「好舞伴」,那我們就不是什麼好舞者。

當我跟新手跳的時候,我就能練到跟帶的技巧很好的人跳練不到的事情,例如維持自己的平衡和留在自己的軸心上(這是無論如何都要的啦!),還有用裝飾填滿很長的空拍和很大的空間。

真正的進階者會一直修正自己的基本功,因為在不同的階段對基礎的經驗也不盡相同。雖然我還是隻探戈菜鳥,我還是一直避免掉進自我感覺跳得跟對方一樣好的陷阱。“我寧願真的會跳舞,而不只是以為自己會跳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