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長大

昨天剛好正想著所謂「長大」意味兒著什麼,今天就被老闆叮了。
老闆開門見山地說:妳在公司是小妹妹,大家也把妳當小妹妹,但是妳自己要趕快長大!
由於昨日為了scan,第一次使用photoshop,不知要把輸出的PSD檔轉成jpg檔
(黃姐已經說過要用e-mail寄的了,所以檔案不能太大)
而且我只把八張圖新建一個檔案夾放在黃姐的交換檔裡面,卻忘了告訴她檔案夾名稱
害兩個老闆晚上重弄到很晚,張先生很火大。

在踏入社會的這一步,我仍然幸運地跟以往求學一樣順利
但畢竟是進到了這一個所謂的Bugerlichegesellschaft, civil sociaty, 市民社會裡面來了
這裡面妳不能期待愛跟善意,因為那是偶然的;它的inner logic就是利益與效率
人們在此販售自己。我也是自我販售的勞工。

那末,「長大」到底是什麼呢?
我想著的是,本來被包裹著的現實在此時揭開了它的面紗。
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我們總在瞭解現實的道路上前進
(註:現實、reality、Wirklichkeit)
離開家庭進入校園可能是第一個里程碑(就像今天小jimmy第一天上小學那樣)
而離開校園踏入社會則可能是第二個。
(這時我想起禮拜四張懿萱跟我們說,作大學教授是在逃避踏入社會;而今天老闆也表示了類似的意見)
在校園的時間,褪下了父母對子女的保護那層皮,接觸到多一層的現實和摩擦;
踏入社會後,褪下了interest-free的那層保護,於是人際之間的利害關係顯著化
於是被包裹得愈來愈少的現實被揭示,或者說是更生鮮活蹦地展演著。

照這樣的說法,我們還離現實很遠。
至少我們也許一輩子都還被許多東西包裹著,
例如國家、社會福利(好啦台灣很少)、工業社會、語言,甚至身體、有限的生命(扯遠了)
於是這一層一層的人類文明等等,這些把人類組織起來、把人類社會化的東西之外
我們落失了不少現實,然後換得安全,相對的安全。

說起來,現實是不安全的刺激東西啊!呵呵~

--
在此,我還是必須要承認我是個多元主義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