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05

my methodogoly

Una-ASAP-不可以縱容自己,更不能騙自己。 說:
方法是挖掘真理的工具。
態度是使用工具的方法

譬如今天你要討論一個問題:
A)全球化的定義。
B)身為一個台灣人,你贊成統一或獨立?理由為何?
你挑一個做個論述,我從你的論述分析方法。

2005/良達 打羽球打到手殘 說:
他可以讓台灣海峽變成大陸的內海
省去每年對台的軍費
臺灣重要的戰略運輸位置使其向太平洋的擴張實力大增
等於拔掉了芒背上的刺
而且 向東 北 南都有牽制作用
也在外緣型成對大陸本土的屏障

Una-ASAP-不可以縱容自己,更不能騙自己。 說:
你從戰略這個面像回應了這個問題
還有許多可能的面向。大方向如經濟、政治型態、文化、對美關係等未曾提及
另一部份,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探究統一或獨立以及維持現狀的各種操作方式。
簡而言之,是採取不同作法後的problem solving
再者我們可以看看統一或獨立這個議題本身所指涉的程度為何?
也就是統一的程度或是獨立的程度,也許要先定義一下。

就我剛剛所說的,我歸結出來幾個間單的問題處理方法:
1.釐清問題。尤其是定義上,程度上的清晰度。
2.問題的切入角度。選取切入角度,並進量考量各個面向對此問題的重要性。
3.決定問題答案的大致方向後(統或獨嘛),要能夠為自己的答案作辯護。
(很多時候是在合理性或可行性上頭做文章)

在討論這樣一個問題的時候,我歸結出這樣的方法。 這就是我的方法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