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05

無能

智性上的理解,我知道藝術是重要的。
藝術對於人類、文化、生命是重要的。
但我也要很羞赧地說:我真的不太有對各種藝術的欣賞能力。

七個藝術領域:文學、音樂、舞蹈、戲劇、繪畫、建築、雕塑,還有第八藝術的電影,我都沒有長足的欣賞經驗;
而九位繆斯所司的九項藝術領域:Euterpe (music),Calliope (epic poetry), Clio (history),
Erato (lyric/love poetry), Melpomene (tragedy), Polyhymnia (sacred poetry)
Terpsichore (dancing),Thalia (comedy), Urania (astronomy)
(音樂、史詩、歷史、抒情詩、悲劇、?、舞蹈、喜劇、天文)我更是要坦承實在不甚瞭解。
除了沒有培養起接觸它們的習慣,還有敏感度上的缺乏。
舉詩與音樂為例吧:
對於音樂,我基本上分得出好壞,在音質與品味高低上分個大略;
但我同時非常清楚自己有時會被自己所感到俗氣的趣味所娛樂到,例如部分曲調輕快的民謠或流行樂曲,
且對於許多所謂的演奏樂,我明明喜歡聽,卻常常被自己的習慣卻不是審美所引導來決定喜惡之情。
再說詩,說到就令我尷尬得臉紅:我不會讀詩,也不太讀詩,也不太敢寫詩。
我想詩是一種精微而完整的表達,但我總是切不進那個角度,只能在詩意淺或者技巧不那麼複雜時大致明白;
至於寫,通常寫不完整的(更害羞的是,用自己的母語中文寫得尤其瑣碎不堪),於是連寫都不太敢寫。

我對藝術的態度,以前寫過一篇"My Attitude toward Art"
大致是以為藝術在人類文化裡面,作為任何個面向裡頭,最完整的一種;
人類完整的表述唯有依於藝術才能表現。
但我不太懂藝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