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05

阿九

阿九,我很高興跟妳做了六年的同班同學;更榮幸我的意見受到妳的重視:

當年妳聯考成績不盡理想,想讀政大的傳播學院卻尚不可得,於是認真地在考慮先入學於外語學院。
當時我知道妳正在考慮阿語系或土語系等時,給了妳韓語系的建議,而妳去就讀了;
這個結果雖然不見得全來自我的建議,但我很慎重地觀察我的建議是否良好。

妳讀韓語系的這四年,從頭到尾,我想簡略說明我的觀察:

[動機]
從外語學院其他系中選擇韓語而不是其他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
這個語文學系的發展全繫於這個語文的使用者的發展和與我國的交流程度。
土語,我個人不認為具有太多潛力跟學習價值(抱歉我做出這樣的斷定);
阿語,相較於土語有更多使用者與世界上幾十年間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而且有深厚的相關文化資源可供學習;
俄語,斯拉夫語系是本校外語學院除英語外最多使用者,且潛力無窮的東歐國家所使用
(通俄語則幾乎可通其他斯拉夫語系語文,因為相似性極高)
韓語,使用者有限,除國家潛力無窮,不可輕忽外,與我國民間交流日漸密切,
且語系較近於中文,學習阻礙較小(俄文文法很難),妳比較不吃力(反正打算轉系)

妳知道那時候我看見韓國的什麼嗎?
除了在電話中跟妳講的,正是韓劇的發燒期(當時是藍色生死戀吧),而我國民間受吸引者甚眾外,
韓國的輕工業迅速發展才是我當時所著眼的重點,我看見的是Samsung, Daewoo 這些韓系大企業市占率的飆漲。
另外,關於last mile這件事,當時也在我注意的參考資訊當中,我看見資訊業的蓬勃。
(在此解釋一下,我特別注意寬頻的last mile是因為當時在觀察手機在台灣驚人的普及率,
得出的結論是點與點之間的連繫發展成四通八達網絡,所創造的資訊交換可能性)

[急轉]
大二時妳仍然不很喜歡韓語,但也紮紮實實地在唸書就是,可惜轉系並不順利。
2002的FIFA,可能讓妳從民族性開始討厭韓國人吧!
對於地主國韓國的運動精神,練跆拳道的我早有耳聞,只是不知道球員和裁判可以如此過份。
妳說:「妳看看他們(指韓國人)多麼野蠻啊!」眼中含著嫌惡。

[如今]
妳從韓語系畢業,目前走著一條不相干的道路。
我仍然維持著看韓國的習慣;一方面是一直以來在幫妳看著它,二方面我本注意國際動態,
三方面我知道,南韓與台灣不再是並列的四小龍,而是更強悍的競爭對手!他們甚至不怕大陸!
這幾年妳看見南韓的勃興了嗎?高麗棒子強悍的民風與團結的民族認同把他們自己提升到什麼樣的國際競爭地位?

妳已經離開韓語了吧! 但我正在此遙望南韓,感嘆著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