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眺對岸

我也一直在想著,臺灣,相對於對岸,有什麼他們幾乎難以超越的優勢?
(對不起我也常常過份鎖定對岸為焦點,其實還有許多東亞,甚至非亞洲國家值得注意)

我的方法是從比較兩者的異同開始。
同者必讓我們倍感壓力,因為他們的規模比我們大;
但規模大也有其相對的缺失,例如難以普及和應變較遲緩等;
異者呢?
大家都知道我們說中文而字體相異;
他們是共產政權(我評為「假共產鬼子」)而我們是第三波民主化的華人代表;
我們幾乎要跨進已開發國家(指經發),而他們完全是方興未艾的最重要開發中國家;
我們的文化傳統幾乎是他們的閩南文化(當然還有其他);
還有好多……

我們從來是走中小企業模式,而他們目前不算是。
我們的政府經過政黨輪替,而他們的可能還要等幾十年!
我們的教育普及程度遠勝於他們。
我們的品管比他們嚴格,已經脫離了品質不良的代工時期。
我們的新聞自由比較正常,他們的十分官方。
我們沒有一胎化新生代缺乏某些素養的缺失。
我們還有什麼?

對於內外在條件現況的不利益,臺灣需要解套,
第一個是體質的正常化(排毒或更新),
第二個是與世界市場(政、經、文)正常連結與交流。

以上是我的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