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05

Wonderness

總結我所謂的meta-attitude,發現其實是想瞭解這個世界。

著重體驗而不只理解或翻閱,因為對世界有這樣的預設:
每一個存有的事件都有無窮的面向,每次的接觸只能開展其中的少數面向,
但體驗是其中能接觸面向最完整的方式(nothing more than a wishful assumption),
故體驗的重要性因其豐盛而提升,即使比閱讀等效率較低且缺乏系統。

我相信現實的客觀存在,而且有待我們的發掘,
我們一切的學術,從哲學、天文學、地質學、生命科學、社會學、占星術、文學、藝術
都在想盡辦法開展這個世界,都在想盡辦法探究現實(reality, Wirklichkeit),
不論是從解剖或者闡釋(interpretation),人類太想開展這個世界了!

即使是立基於非常現代性的權力欲望,追求對自然的掌控力,
或僅僅是好奇心與求知慾,
也許只是作為現實之一部,必然要有的接觸,
我們總是在挖掘這個世界,想探尋它的的每一分可能性;
只是多數時間,會忘掉埋藏包覆掩蓋寶藏的這些泥土,從來也是現實的一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