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獨夫

我要譴責臺灣領導人;我要非難這個輕佻而膚淺的行為。
作為一個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抹滅重要性,第一個政黨輪替後的總統,
居然在沒有能力處理實質問題之餘,把矛頭轉向了象徵性的問題;
而象徵性問題正是那個我們完全沒有把握,勝算也在不斷降低的部分,
且實質問題才是我們較有發展空間,更該在此時迎頭趕上的部分。

關於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決定,我至少需要瞭解以下基礎問題:
1.誰被討好?誰被觸怒?
2.被討好者或被觸怒者的可能反映或可能舉措有哪些?
3.被討好者或被觸怒者的舉措可能如何影響關係者?
4.這些舉措和後續影響對決策者的影響為何?是否與決策者利益攸關?
(以上是面對任何問題都該剖析的面向)
5.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成立與現今的局勢相異之處,尤其亞太均衡。
6.廢除的可能替代承諾或後續處理(國內)
7.中美雙方所可能採取的最高規格反應
8.最高規格反應之外的對臺不利益措施及可能的經濟影響
9.國內社會的可預期國際形象、經濟利益、社會成本、政治動盪等

在問問題的同時,我不否認我已經預設了答案,
那些昭然若揭的答案。
當美方甚至提出「臺灣關係法」這個議題,
而中共甚至拋出必然採取「非和平手段」的恫嚇時,
陳水扁的行為何異於被批為獨夫的蔣介石!?

台澎金馬,這些島嶼上住著的,是人民。
這裡的人民,不是以色列人民也不是巴勒斯坦人,
還不急著把自己逼到全民皆兵的淒景下,
比較希望有繁榮而穩定的經濟,以免生育意願更低。

對於絕大多數人的期待而言,
我看不出不把焦點放在實質的內政與經濟長期規劃上,
而是頻頻推出象徵性議題,把影響深遠的意識型態拿來速食消費,
以至於落得比放羊的孩子更嚴厲的懲罰;
用幾個月甚至幾週的速度消耗這些對一個國家而言有幾十年甚至幾百年影響的議題,
除了到最後被發現放羊的孩子不值得挽救之外,
每一次的撒謊本身都有無窮無盡的後果要承受,不只是最後一次被狼咬死這麼簡單。
從戒急用忍令民間企業習慣性對政府政策連陽奉陰違都不願意,
到今番挑起了一個比臺灣省政府更冷的無謂機關,硬是炒作成嚴重的台海危機兼外交危機,
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見證國家領導人缺乏全面的視野與長遠的規劃藍圖是多麼駭人之事。

作為第一個合法性極高的政黨輪替民選總統,
他有這麼好的歷史地位,可以為這個國家締造空前的革新的機會,
他沒有把握;
非但沒有把握,他還abuse了臺灣的民主信心,
而這是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核心價值,
這是我深惋之餘,十分沈痛的觀察。
如果臺灣下一次的政黨輪替,不需要在爛蘋果之中想盡辦法比較哪一個殘存的可取處較高,
我才感撫著心安慰自己:至少我們有健全的民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