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06

embraced

過年,奶奶上台北來,而不是我們下中部去;
近幾年都這樣過。

離了婚的三姑姑帶著她娘與她兒子們,
到未婚的四姑姑家,我們家也前往,一起過年。
無論如何,奶奶在的時候,我阿爹一定全程陪伴,
於是從除夕到初五,除了初四回了娘家,都在小姑姑家度過。
說起來,陪奶奶看那些台語連續劇和單元劇真的是無聊的事兒,
一方面因為戲劇品質很差,二方面這些很不合我們的胃口;
但也不錯,所有身邊的人,都是家人。
回娘家那日更是明顯,成群的表兄弟姊妹跟阿姨姨丈們,
吃火鍋時的吆喝聲、淑貞阿姨把骨頭偷偷放到我碗裡、
談論高碁的小女朋友、餵阿媽吃櫻桃……
跟這些家人在一起,實在是很難得的時光。

家人,是那些你可以保證他們愛你的人,
所以我姑姑可以邊跟我講話邊自然地挖鼻孔;
我表弟可以為了玩牌而爽約,我也不以為意;
我們可以一再地虧我奶奶,她也是不好意思地笑一笑而已;
他們可以叫我把桌上的和鍋裡的菜清光,而我不會反抗(然後變胖);
我會在餐桌上為他們剝蝦,吃他們吃不完的飯菜;
我們把鈔票放在紅包裡,對方會笑瞇瞇地收下。
跟家人在一起,有被簇擁、環繞、擁抱的感覺,
這群愛我的人,我也愛他們。

恭喜新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