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對此影片的心得

http://www.cw.com.tw/media/index.jsp?superID=v106&subID=1193

好像在系版上有看到一位學姊對這個影片做出的心得, 學姊相當感動吧,
而且以「外國人眼中的臺灣」為文章標題。
不禁莞爾。

當然我們都能見出這是政府的招商宣傳短片之流,並不是什麼外來視野中的臺灣形象
(你可以告訴我有任何一個外來者有動機這樣去製作影片內容嗎?)。
關於一些數據,我相信不假,
我也很清楚acer和BENQ的laptop在歐洲的市佔率之高,不是多數臺灣人所能想像的;
但這些都是一個面向一個面向的擷取,專找最為光輝燦爛的一面呈現。
台灣是個好地方,我們的貧富差距不是真的很大(相對於多數國家而言)、
我們有溫暖的氣候和良好的地理位置、
我們有真正自由民主思想所哺育的華語文化、
我們還有穩定的治安跟淳厚的人民、頗不低的教育普及率跟頗不高的文盲率,
台灣是好地方沒錯,照我這樣敘述;
但臺灣學生的創造力很弱,學習上也缺乏成就動機;
外交困境幾乎要被逼成絕境,
這輩子的邦交國眼看走不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零和競賽,
而且顯然愈來愈弱勢;
社會上的中產階級層正在薄化,而中產階級是一切穩定資本社會的基礎;
政客玩弄人民,不務實做好經濟民生相關的基礎建設,也沒有長遠規劃的氣魄;
生育率全球第二低,未來年輕人的扶老負擔沉重。
這樣,你還覺得台灣是好地方嗎?

如果你只看到我後半段的敘述,
你能相信日內瓦經濟論壇2005-2006年的國家競爭力排名臺灣排名全球第五嗎?
(前十名:芬蘭、美國、瑞典、丹麥、台灣、新加坡、冰島、瑞士、挪威及澳大利亞。)
也許一來許多大學生也缺乏足夠的國際視野,故難獨立用比較客觀的評比來看待自己的國家,
因為足供審思的資訊太少;
也許二來大學生普遍而言就是所謂的鄉民,非常容易被一人一時一地所給出的訊息煽動,且歸之於太年輕;
又或許三來我們的大學生其實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性思考的習慣,故非常容易遽下結論或接受片面觀點;
但哲學系的學生,說什麼也不該犯下這條錯誤;這比外交系學生犯第一條錯誤更糟。

其實我想說的只是,不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崛起如何在經濟政治和文化上擠壓了臺灣,
臺灣作為一個先天條件不差而且內政問題不大(尤其是相較於對岸那條巨龍)的國家,
我們不需要以為自己將沈淪為菲律賓,也不能奢想沒有付出努力就能趕上南韓,
這些我們在東亞的鄰居;
而我們這些大學畢業生,這些高級知識份子(對 我們就是),
能做的至少是讓自己具有綜合了智能、經驗、毅力的競爭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