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Frida

女主角由墨西哥女星Salma Hayek出任算;
是好電影,也是好看的電影,不過沒有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步。

導演是女性,想來如此;那樣的感受方式實在是女性才傾向如此營造的。
當中有一句話令人莞爾,女畫家在巴黎時說:
「墨西哥女畫家在此不過是異國情調的裝飾罷了。」實在一針見血。

不過電影中最令我動容的是什麼呢?
我想是左派吧,左派人物在酒吧間的氛圍;
舉起taquila的同時,還促著眉心想起千千萬萬的中下階級在starving;
還有邊賺資本家的錢,邊畫無產階級的左派。
我本人持續對左派有較深的同情與認同,但同時持續身處一個視左派為毒蛇猛獸的島嶼。

影片中的描繪方式,把女畫家的性格寫得甚為狂烈,還有一丁點兒的驚世駭俗或甚憤世嫉俗;
但那只不過是本質,較少慮及人情社文的本質之披露,我想。
那也許不叫做狂情烈愛,不過直率。

影片的重點完全在女性,男性皆是作為社會脈絡之用。
那位左派女攝影家也令人傾倒,在兩條怒極相觸的公牛之間,擺下一瓶酒,
說道:「誰喝得最大口,就可以與我共舞。」
女人才做得到,她們以自己作為目的,讓人為其努力,以這種方式。
當然,妳最好有相當的吸引力,以及強烈的自信。
女畫家本人在劇中酒吧也總是氣氛的主導與核心,她唱歌(好吧 因為她是主角)。
托洛斯基的橋段也極為有趣,這位永久革命論的提出者,
在那個史達林的年代,離開了vodka國度來到taquila之鄉,
在此見證了東方西方男性女性之間,人類痛苦的一致性。
左派。

還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與飾演女攝影家的兩位女性胸型都很美;
女人的外在美無論如何還是很勾人眼睛的東西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