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the appearance

說真的,女孩子漂不漂亮,也許不甚重要,但對行為模式與效果會有不小的影響。

一週前因為嚴重的齒齦發炎,整張臉腫得像小叮噹一樣,
我才發現外貌的改變對自己的心理和行為模式的影響。
一來對自己的表情不能夠掌控,不知效果如何(自己不太認得自己的五官和表情啊);
二來原本的臉笑起來的確比當時腫脹的臉更為燦爛好看;
於是我不在久康街上對不認識的歐巴桑以微笑說早安,
也許此前出乎我意料的一位歐巴桑所反應:「這麼漂亮的小姐跟我打招呼真開心」
這句話有影響吧,原來外貌悅目與否會直接影響效果。

外貌出色對行為的影響在某種程度上有點兒「藝高人膽大」效應,
最易懂的例子大概是正妹凹折扣或服務永遠比恐龍更順利也更順理成章吧!
不過男生部分通常俊美與否其次,氣質親和通常比較有利。
面對一個對外貌悅人者實質上更為友善的外在環境,
經驗的累積的確是能夠產生所謂藝高人膽大的效果的。


我自己,不是長得很難看的人,但離美女絕對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從來不懂打扮,幾乎要不屑於打扮的我,
除對人的外貌實在不甚關注之外,其實因而以為過份耗費心力於此的人生品質會被拉低。
但從小就常被母親唸道:妳這樣穿像乞丐一樣!能不能換一件衣服啊?
以前的男朋友也時常嫌棄或期待我改變穿衣的實用傾向,重視一下美觀效果;
中肯且對衣著搭配頗有心得的好友一向知道我對搭配衣服一點兒能力也沒有,
只好在我穿了一件風格獨具,剪裁合宜的上衣時,嘆道:
妳這人只會配一件妳平時穿的下著罷了,穿不出這件衣服的風格來。

說真的,我大概知道自己穿什麼比較好看些。
那些繁複的風格與搭配都不適合我,無論怎樣利用上衣的下擺對身型有怎樣的修飾效果,
它們都不是我的性情能配合的外貌。
絕大多數相當普通而流行,路上姑娘常見的打扮,
不管是穿件短罩衫還是極低腰褲,讓上身顯得更短而臀部顯得更翹的裝束,
都只令我顯得過份而已。
即使Angela Merkel想營造年輕而柔和的形象,也不會因此而搽上鮮桃紅色的閃亮唇蜜,
那會出糗的。

只能稱幸自己稍嫌矮小的身裁在比例上沒有特別奇怪之處,
除了略嫌粗壯的肌肉外,也沒有太多令人顯得不俐落的贅肉,於是不必留意遮飾。
簡單俐落的形狀通常最適合我,設計感最低或剪裁特殊的衣服就好,
合身的素色背心或POLO衫就好,加上看不見蘿蔔腿的長褲,
襯了身型也顯了個性,最好。

我承認穿著能展現一個人的性格,是相當重要的資訊傳遞管道,
所以抗拒短裙馬靴或多層次穿搭那類造型,而盡可能簡單俐落,且大方展現我的二頭肌。
讓別人從外型上誤會我,再透過相處來扭轉與矯正印象,實在是多此一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