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05

無常

看了關於桃園大漢溪的報導,記者說:
「....才能保住這一條河川的生命。」
在總統和行政院長以及經濟部長等人的畫面之後,接著黃濁的河水
我看見河道,還有河道周圍的人跡。
一條河川有其生命,記者提醒了我;但他沒想到他也提醒了我,河川也有它的死期。
一條淤塞過頭的河道會改道的,於是舊河道成為死亡的河川,也許新河道是新生命
(地理學上說回春之類的作用,也就是河床的基準改變,整條河川重新作用之類的)
但作為新河道之低地,對在其上的陸生生物,也是災難一場.....
尤其是「建設」過的地方。

人類依賴著許多安定的東西,(我自己歸納出現代生活三大前提:自來水、平地、電燈)
因為依賴,心理上期待它不會改變,於是鈍於發現變異,造成更大的瞬間傷害。
就像地震之傷,在無建築物之處總是遠小於崩毀的建築物叢林間
過份依賴,而不自覺。
我也隨時隨地處於過份依賴的狀態中,絕大多數人都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