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05

南亞海嘯後,如今......

我未曾去過的芭達雅與普吉島我想大致恢復元氣了吧。
貧困的印尼小鎮呢? 是否連穢物都尚未清除淨盡?
這就是城鄉差距的再放大。

再三放大的話呢?Let's globlize it.
大家都看見了歐盟,它是區域整合的典範!
一定有許多人期待歐盟經驗可以成為聯合國等全球性國際組織達成全球統合的經驗先驅吧。
我認為不可能。全球不是放大版的歐洲,far from it!
歐洲不僅是國家同質性最高的一洲,也是貧富差距較小的一洲
而且,莫忘歐盟成員的首要條件不是經濟表現云云,而是地理位置!
你必須是歐洲的一員! (所以土耳其也亟欲加入)
「是」歐洲的一員,意味著 排 除 「不是」歐洲的國家。
而這排除,就是區域統合與全球整合的巨大差異之所在!
「全球」不能排除任何國家,任何人類。(現在先不要想台灣的政治地位好嗎?)
而歐盟除了在經濟面上的內部市場、貨幣、金融、相關政策統合之外,
當然也試著降低各方面的隔閡。
但請注意,內部同質化的同時,也就是在外部畫了更大的框,區分你我。
於是歐元「相較於」疲軟的美元尤其顯得強勢,歐盟做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貿易上更具優勢
然而,全球沒有一個「外部」。

回歸到城鄉差距的本題,這就是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沒有城市的鄉村可以活下去;沒有鄉村的城市,有人可以告訴我它如何存在嗎?
城市,不外資源以及資源使用者高度集中之處。
而它依賴著低密度區,應該說是它幾十倍大的低密度區以供養並疏通。
對城市而言,它絕對需要一個「外部」的非城市。

全球沒有一個「外部」,也就無從創造「內在均質性」。
(現代化是最接近成功的一個嘗試,但不完全成功。)
整合,對全球來說,是奢想吧。能容忍就很高竿了。

[我下次要來把同樣的想法寫成環保論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