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知道自己不清楚的是甚麼

如我今日對各位的提醒,請知道自己哪裡不清楚,至少試著了解。
無論是基本動作、型場、踢靶、對練等各種訓練,在學習新內容或練習舊動作時,
請作為一個主動性十足的學習者,試著去觀察並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

例如黑帶教色帶型場,如果色帶單純地覺得[不會打],請黑帶再示範一次,
看完下一次示範後,這位色帶的進步通常非常有限。
一來示範者不能對症下藥,例如在轉身的腳步移動上做額外說明,
或者強調各動之間的連結與對稱性;
二來學習者不知道要把學習重點放在哪裡,也只能繼續摸索前進,
只能靠碰巧來學到應該修正的技術,沒能碰巧看出來就做了白功。

一樣的狀況,我會建議這位色帶的學習者自己先把能做到、還記得的部分先打過一次,
從中觀察、歸結出自己[不明白]的部份,例如這一動要站弓箭步或是前行步,
讓這個部份有個確切的內容,或至少有個範圍,例如前腳旋踢怎樣才會有力?
這跟課堂問問題一樣:
1.這部分不太懂,可不可以再說一次?
2.關於"市場機制"的作用方式不是很清楚,可不可以進一步說明?
3."市場價格"與"屯貨量"這兩個現象之間,在甚麼狀況下不是高度正相關?
這三個問題,不只是不同的問題,它們是不同層次的問題;
但問第三個問題的人顯然對內容的把握最深。

問了第一種問題,就像請黑帶再示範一次試試看,不知道溫故是否能知新,
只期待多花的時間成本[理論上]可以回收一點兒成果。但這是最缺乏效率的做法。
但至少,在向學長姐或教練要求指導時,請盡量說出:
[我的後踢時機不是沒抓對,請幫我留意一下]這樣的話,
而不只是:[為什麼我後踢都踢不到對手?]這種內容上比較缺乏的問題。

要能夠提出對自我狀況理解更深、內容上更有針對性的問題,最基本的就是自我了解。
從知道自己的攻擊距離到找到自己的專長動作,
從發現自己的動作不如學長姐到明白連續攻擊落地放前腳比較快速,
這一切的進步,要靠對自己身體的敏銳感受和觀察,甚至比較。
自己的動作和某些高段的黑帶不同,透過觀察都可以發現不同之處;
發現不同之處後,自己試著透過模仿去修改。
若無法明確地發現不同之處,或者無法達成相同的效果,
就是去請教黑帶的時機了。

在提問之前先做好準備,只問你所需要知道和想要知道的東西。
這一方面對提問者有益,更了解自己的狀況,也更清楚要從何下手更新修正;
二方面對被提問者有益,能對症下藥,甚至練習自己的解說能力;
三方面對社團有益,能解省有限的教學人力與講授時間,達成最高的練習效益。

大家都是政大的學生,作這麼一點兒小小的腦內勞動應該是輕而易舉,
只是惰性或習慣性有時候需要被提醒罷了。在此提醒各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