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09

護主心切

相當年輕、社會化程度還相當低的時候,自己一直不能了解護主心切這個現象;
一來不能理解人何以認他人做主,二來不能懂得何以要一心為這不屬己的他人拼命。
自我那麼重要,怎麼會把另一個個體放在自己之上?
個體的利益那麼重要,怎麼會把它人的利益放在自己之上?

人,至少有一半是較弱的,相較於較強的那一半;
基於從資源到能力的分配不均,弱的便是大多數,而且與強的少數在實力上頗有差距。
為貧為富、為師為徒、為官為民皆然。
而人所組成的社群內部,往往不是依此成分比例而組成,便是組成後也形成了這樣的成分與比例,
於是為數眾多的弱方猶僕、猶徒、猶子、猶臣,
總之,對外,獨力既不能抵抗社群外部的環境或其他社群;對內,也不足以統合族群內意見而具有代表性,於是需求其主。

只從利益上解釋護主心切還是太弱,而且有很大的漏洞。
權衡效益高低而為之是一種可能的行為動機,但無法解釋捨己為主這種現象;
自我認同(identification)卻可以解釋這個現象。
當人需要透過分類與歸檔已建立自我認同時,
外於自我的特定對象會因為自我認同上的需要,被提呈為有絕對價值的標的。
但這外在於自我的特定對象不必要是其他個體,如自己師承的流派或者家族耆老;
往往歸檔的檔案類型本身更能夠享有不墜的地位,如慈濟志工或者華夏民族。
維護這個檔案類型的尊嚴與利益,成為其中每一份檔案傾力而為的任務,
以便自己能夠成功地歸檔,不在飄搖風雨中流離失所。

1 comment:

欣曄 said...

好有趣的一篇!
不知道有沒有"沒有歸檔欲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