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10

問題意識的層次

在無論是知識習得或身體訓練的教學上,都需要問題意識。

有了問題意識,無論是學習或練習,才有個努力的方向或目標,不需要在混沌中摸索;

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去深究自己還不了解的內容,才能有針對性地訓練自己對事物的了解。

大家都在談獨立思考和問題意識,卻沒甚麼人具體地陳述或說明他們是甚麼;

以致於被批評缺乏問題意識或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也不知道該如何擁有這種能力。

問問題可是算是一個人對事物理解程度的一個標竿;

問得含糊,多半是還沒清楚地找到問題點;問得清楚,卻一定要知道癥結之所在。

以下立了八個問問題的層次,以供提醒與檢視自己的問題意識與問問題的精確程度:

1. "這邊我不懂,可不可以再講一次?"

這是最基本的問題感,知道自己有不懂的地方,有疑惑。

2. "從第三頁最後一段到第四頁第一段的前兩行我不懂。"

這是進一步認識到自己的疑惑在事情的某一個部分,而不是完全弄不懂整件事情。

3. "這一段講的是不是這個意思?"

這是已經對事物的內容有自己的認識,不只是處在疑惑裡。

4. "所以這個實驗的設計是透過辨識鏡子裡的影像是自己,來判斷動物是否有自我意識?"

能夠指出問題意識所指向的目標(動物是否有自我意識),而且知道與達成這個目標相關的內容為何。

5. "為甚麼大象用鼻子抹掉臉上的紅色顏料就代表有自我意識?"

對討論特定問題有清楚的問題意識,知道問題的討論點是甚麼,針對事物的關鍵發問。

6. "大象看見鏡中影像,能發現臉上有紅色顏料的那隻象不是其他的象,而是自己,所以才可能往自己而不是鏡中大象的臉上抹掉顏料。但是讓貓看著鏡中的自己臉上的紅色顏料,卻想要為鏡中的貓擦掉顏料而不是為自己擦掉,不見得就代表貓沒有自我意識,也可能是貓對於鏡面反映的概念不容易建立,才會在實驗中失敗吧。"

看見問題的處理方式,並從中檢討已知處理方式是否合理。

7. "一般而言,會認為貓是相當聰明的動物。若真的如同實驗結果:大象有自我意識而貓沒有,那麼是不是可以說:若不是貓不如大象聰明,就是智商與自我意識沒有高度正相關吧。"

從已知的內容上分析事物的內容所能指出的意義。

8. "且不論在兩種實驗動物身上,對實驗設計中的鏡面使用能力是否相同,拿群居和獨行兩種不同生活型態的動物比較自我意識,就不是一個合適的做法。有群居傾向的社會性動物應該更能夠辨識與自己同種的不同個體,但獨行俠卻不容易從生活經驗中習得其他同種個體的概念。所以實驗在考量相同實驗條件的兩個對照組上,設計不良。"

重新思考問題意識本身的定位,檢查問題的設定是否不佳,甚至給於重新設定問題的建議。

在這一層一層的問題看待方式中,愈後者對問題意識的掌握愈精確,對問題意識所指向的疑惑也愈有積極解決的能力。以此自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