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給毫不明白如何撰寫論文大綱的人文科學學生


如果你不是對論文大綱為何物或這種文件當如何撰寫毫無頭緒的文組碩士研究生,這文章對你沒有甚麼幫助,它只是一個精簡版的懶人小包。但如果你是已經具備質量正常的學術文章寫作能力者,請不吝幫助我改善這篇短文。

以下是我給論文大綱撰寫者的一點意見:

1. 文獻要列明。不必讀完甚至不必讀過,但是好像會用到的都要列;那種被你所用到的文獻引用過兩次以上的也要列。

2. 研究方法要講清楚。如果你從頭到尾都用個案研究法,沒有要找出通則的意思,就不要違背自己的初衷;同理,如果你從頭到尾就適用調查來研究個概況,就不要著墨於個別觀察太多,以免添自己麻煩。這是方法論的問題範圍設定部分。

至於方法論的內容,通常一個問題問下去不要改;例如問[台灣人學習蒙文的障礙如何克服?]這種問題,就要專注在"台灣人的語言學習條件"、"蒙古語的語言特性與學習難點"還有"蒙語使用環境與居民語用習慣"這些幾乎完全可以被包含在原本的大問題底下的小問題。也就是要有系統地把問題問精。不然就是在找自己麻煩嘛。

3. 你已經閱讀並消化過的內容如何形成一個問題和論點 (thesis)。這就是許多人寫論文大綱的唯一內容,但是他們可能沒有注意到,一份 thesis 需要有一個論點。你可以選擇這樣的謀篇方式:從一個 thesis 開始,再提出一個 antithesis,最後得出一個 synthesis. 不管這些正題、反題、合題在文章中出現的順序為何,有互相推導的過程,才不會流於無盡的重複描述。所以在論文大綱理面,最好可以以一個問題或一項觀察為正題,而且描述這個正題作為一個問題意識是如何地有趣;然後稍微提一下可能的反對意見和文章的貢獻中可以期待的本文觀點(通常都是文章的結論)是甚麼,就好啦。因為後者都寫出來你論文的本文就不知道要做甚麼了。

不過這不是論文大綱的寫作順序,而且論文大綱至少還有包括論文題目跟論文目錄等以上沒有講的物件,詳情請洽指導老師與本領域的學術出版品。

反正 to propose 的定義不就是:拜託讓我這樣寫這一個題目吧。所以你只要說明白你想幹甚麼、想怎麼幹,再請口考委員告訴你如果他們不同意你做這項,或者不同意你用這種方式來做(包括參考甚麼材料或沒參考甚麼材料),那他們要你用甚麼方式做甚麼題目。辛苦的都在後面,寫一份 proposal 不要耗太多時間精力,慎始也不需要這樣慎。

下台一鞠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