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武俠迷的古龍作品閱讀心得


若只能用一個詞來涵蓋古龍,我會選「變生肘腋」。

古龍的精采處在一個「奇」字,他勝在設定、勝在洞察、勝在創新、勝在出乎意料;但他缺乏連貫性,甚至顯然牛頭不對馬嘴的情節他也寫得出來,不合情理當然也是常態。

變生肘腋,那是在最意想不到之處,從窩裡反起,攪亂所有設定、搗毀整盤佈局,讓人不知何處可以安心。所以古龍的故事裡充滿了陰謀論、用毒高手、暗器名家、神秘殺手組織。多數的武俠作家無法缺少可以隨時因為主角和情節而死的雜魚,但是古龍沒有了陰謀和暗殺,才會寫不下去。

但是我喜歡古龍的創新能力,尤其是人情洞察與人性盲點。從林仙兒對李尋歡說:「每次我遇著你,都覺得跟你聊天很有趣,後來仔細想一想,才發現上了你的當,你根本什麼話都沒有說。」到天公子用縮小版的山水莊園模型製造心理恐懼,誘騙蕭十一郎相信魔法,都是非常打動人心的描繪。至於創新,除了那些連出招都見不到,甚至沒有內力比拼,只有勝者走出來的那些對決,像《風鈴中的刀聲》這部短篇作品中,關於「影子」這種類型的殺手設定,就非常、極為、超乎想像地創新;古龍從不拳拳到肉,他只是把「戰役」這個概念挖空心思地找出各種可能性和詮釋,再用武俠的形式呈現。

古龍有很多很假掰的作品,上頭舉例那《風鈴中的刀聲》就是其中非常帶討厭相的一本,而且它根本不武俠。身為武俠迷,我一直無法迷上古龍,但是做為小說的愛好者,我也無法捨棄對古龍的興趣。我應該會繼續讀些古龍,再生出一些心得與感想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