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擠牙膏

很多伴侶的相處問題,都是擠牙膏等級的問題。

擠牙膏問題的發生場景往往不脫這個模式:
1. 老婆首先發難,要求老公從尾端開始擠牙膏。
2. 老公無論虛應故事與否,心裡不是不以為然就是不當回事兒。
3. 老公依然故我,從牙膏中段擠壓,把老婆精心從尾端精美擠壓的牙膏軟管一次擠歪。
4. 老婆在心情不佳時再次發難,覺得這歸根究底是態度問題,這既懶散又不尊重他人,顯示了此人對同居伴侶的意見毫不接受,對自己的任何缺失都無意改進、得過且過。

老婆的角色在此就是:認定某些事物有理想型,跟這不一樣的都是乖違悖離。
老公的角色在此就是:生活中重要的事情有很多,這種小事沒必要花精神堅持。
簡而言之,一個認為事情應該要長成如此這般,另一個覺得這樣搞不符合比例原則。
彼此在雙方眼中,都是不可理喻的神經病。

其實買真空硬管牙膏或者為軟管牙膏加一個擠壓器就好了。
但是心中有「應該」的那個人覺得這真的是態度問題,對方「應該」要修正自己。

這條牙膏可以小至掀馬桶蓋與否,大至退休金的準備方式;
但溝通起來,因為有個已經被定型的「應該」,所以硬管牙膏、免治馬桶、儲蓄保險這些選項都在面前,我們還是不用它來解決這些問題。
殊不知態度問題都是累積而來,減少摩擦發生的次數很有實質幫助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