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春花秋月何時了?

上回見到這張圖,我好動心呀。介紹說:「終於可以為妳把月亮摘下來。」我心想:終於沒有陰晴圓缺,可以日日團圞、夜夜滿月。

又一日天晴,從小窗口探出,浴中望月,別有風情。我才想到,這圓白白、亮晃晃,一個月只有兩天的滿月,我今天見到它分外感動,大概一方面因為明月在天上滑移,不是每個角度都剛好能見到,我就是恰恰巧在彼時彼刻沖澡,才從我站的位置對上小小氣窗裡的月亮;二方面也因為一個月就那麼兩次滿月,遇著陰天也見不到它。物以稀為貴。

雖然明明知道月無陰晴圓缺時,人還是難免悲歡離合。但是撞見滿月,還是莫名感動。滿月本來就美,但難得的還是那份稀貴。花開也一樣,路邊花期超長的非洲鳳仙,即便豔粉濃紅地熱鬧繽紛,也少有人為她的盛放而心折。不必廉賤,只要一份尋常,就能取消感動的強度。

攝影比賽的作品,往往攫取非常驚人的瞬間;從銀瓶乍破水漿迸到飛魚跳進鱷魚嘴裡的意外。可是當我們看到這些驚人的瞬間,感動往往不如目睹尋常家燕築巢,或者發現芭樂樹結果。排除你認識築巢處的人家和你想摘免錢的芭樂來吃這種跟個人親密度相關的情感,畢竟新聞、雜誌、網站呈現這些瞬間的時刻,在你的人生中一點意外性也沒有。

我還是會為了某地某時盛開的月季花而密集地遊覽彼處,搶那一點春花的鮮美;還是會在戴月而歸時仰頭,為難得偶遇的瑩白圓月而欣喜不已,奔走相告,請友人千里共嬋娟。一件事物若有其時,總比常存的平淡更叫人興奮。值得等待的和意外撞見的,往往是日子裡最感動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