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該是討論世代正義的時候了,但這無關仇恨。


其實我從十幾歲就想:我的父母這一代真是辛苦,承先啓後,一方面要養他們的父母,二方面要提供我們這一代的豐裕。他們的父母給他們的物質和教育資源都那麼貧脊,他們給我們的卻那麼充盛,他們是付出的一代;對上對下,他們鞠躬盡瘁。

但他們同時也是人類史上第一個以平民之姿,享用最大的豐足與開拓最多奢侈的一代。於是他們成了最耗費的一代、最浪費的一代。為了方便、有效和節約成本,他們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技術開發資源,但是也輕易地選擇了殘酷不仁。拖網漁船排山倒石地榨碎了海床的生態、高效率的核能終究被證明為維護成本與風險高得不可思議的發電技術、世界的工資被允許在各地區有極高度差異,以便維持少數人大量而廉價的生活欲求。

我想過要繼承上一代,成為承先啓後的給與者,可是,我們,怕是再想做付出的那一代也做不到了。我們得先要成為防止人禍在地球表面擴張的那一代。「擴張」和「成長」是付出的一代留下來的迷思,我們不能、也不該再扛這個迷夢。

但我不認為我們要做的是單純的收斂,也不是零成長或逆成長這麼簡單的模型,我們要在資源限制內花更多的腦筋找出不靠一味搜刮資源所帶來的富裕。若不建立新的模型,我們就比上一代更對不起自己的下一代了。上一代還有無知為藉口,我們豈可以無力為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