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問問題的方式

一直有機會幫助年齡與學齡比我資淺的人兒如何學習,我的意見不長:

1.要嘛你沒有完全弄懂,或者你很厲害一下就懂了,
而前者讓你需要去搞懂,後者卻讓你能發現它和甚麼相關,你總是該會有問題。

2.有問題代表你真再主動地在做學習這件事兒,而不是被動地被填鴨。

3.但如何問問題卻是另一個學習上的關鍵。以課堂教科書的講授為例:

4.「這個段落我不太懂,可不可以再講一次?」能夠發現自己沒弄懂的例子。

5.「是怎麼從甲變成乙的啊?」能夠發現自己沒弄懂的範圍是甚麼的例子。

6.「我的理解是這樣......這樣的理解對嘛?」能夠說明自己的理解內容是甚麼的例子。

7.「我以為這可能是這個意思......又或許其實是這樣.....還是其實都不太正確?」
能夠認識到疑問處的本身是一個問題,為其設想可能的解釋方式,不只是單純的讀者了。

8.「為什麼要這樣解釋初始獲得?這雖然解釋了所有權的起源,但是這種理論沒有顧及分配正義啊!」
能夠真正地處理一個問題,跳脫了理解的層次,真正地在讀書、思考與對話,同時因為跳脫了給定的脈絡,有觸類旁通的能力。

訓練自己問出更好的問題,應該是讀書的重要方法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借轉這一篇到個人版嗎?

NakedApe said...

好 附上作者出處吧